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2023年宝鸡市各县区“科技之春”宣传月活动
全面启动

来源:宝鸡市科协  作者: 张宝刚  发布时间:2023-03-28  浏览:1518

3月份以来,宝鸡市12个县区着眼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本着对象化、接地气、暖民心、重心下移、服务基层的原则,积极组织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广泛开展各类科技志愿服务活动,大力推广新技术、新成果,积极倡导绿色低碳、科学文明的生产生活方式,促进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协同发展,积极举办集中示范活动,全面启动“科技之春”宣传月活动,期间将开展各类宣传活动360余项。

3月15日,宝鸡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暨第31届“科技之春”宣传月集中示范活动启动仪式在宝鸡市陈仓区慕仪镇齐西村举行。市、县科技、文化、卫生、法律、农业、林业、水利、环保、气象等90多个单位的带队领导及近千名科技工作者和科普志愿者参与了活动。将我市“科技之春”宣传月活动推向了高潮。

从2月20日开始,在凤县河口镇、陇县泰和广场、千阳县水沟镇燕伋广场、岐山县凤鸣镇、麟游县招贤镇招贤村广场、凤翔区横水镇、太白县中心广场、扶风县法门镇南佐村,各县区结合学雷锋志愿服务、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等内容,先后举办了20多场次“科技之春”宣传月集中示范活动,100多场进校园、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的分场活动,组织相关成员单位,现场开展惠农服务、法律咨询、就业帮扶、惠民义诊、送医送药、免费理发等科技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展板展示、发放资料、面对面咨询等形式,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助力科技赋能乡村振兴和公众科学素质提升。

凤县科协围绕“科普+”主线,规划全年科普工作,开展8个方面内容的特色科普宣传活动,“科技之春”宣传月期间开展助力乡村振兴培训12场次,青少年科普活动5场次,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普宣传活动30多场次。

凤翔区彰显全国科普示范县魅力,实施全域科普、全人群科普,全面开展农民、青少年、社区居民、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普活动。

陇县在辖区内各乡镇各组织开展一场“科技之春”宣传月集中示范活动,以牵头引领作用汇集科技资源,开展送技术、送服务、送农资下乡,真正将科普带到群众身边。

岐山县结合科技经济融合,举办产业工人科学素质提升活动,组织开展技能竞赛、培训,健康讲座等活动,助力经济复苏。

金台区从3月14日—23日,承办了宝鸡市科普大篷车进校园系列活动,市科技馆、各县区组织开展科普大篷车联合行动,先后进校园20多辆次。同时,邀请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航模协会等先后在10所学校开展展品展示、科学实验表演、机器人互动、航模无人机飞行演示等活动,受益青少年1万多人。

千阳县大力开展科技赋能乡村振兴活动,依托专家顾问库专家和农业科技特派员,积极开展送技术下乡活动,开展苹果、蚕桑等主导产业农民培训10场次,老年人健康、智能应用等培训3场次。

渭滨区大力开展青少年科普活动,“科技之春”宣传月期间,开展校园科技节5场次,并积极筹备全市第二届机器人竞赛活动。

扶风县、太白县、麟游县也都结合苹果、冷凉蔬菜、核桃等县域主导产业,以科技赋能乡村振兴为宗旨,开展形式多样的培训、指导、咨询服务活动。

据统计,今年“科技之春”宣传月期间,宝鸡市共开展各类农民培训69场次,其中线上直播6场次,开展青少年科普活动100多场次,科普大篷车进校园64场次,全市13辆科普大篷车出车87辆次,受益青少年近10万人次。社区开展科普活动32场次,开展科技志愿服务活动123场次,全市直接或间接参与科普活动的居民达到90%以上,为宝鸡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