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开往科技春天的大篷车

——“科技之春”宝鸡市科技馆在行动

来源:宝鸡市科技馆  作者:王冰  发布时间:2023-03-27  浏览:1495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是新的开始,万物复苏,大地重现生机。宝鸡市科技馆大篷车的驾驶员霍师傅天蒙蒙亮的时候已经来到单位,将科普大篷车开到了装卸货区,认真地检查车况,察看展品装车情况,这是他在每次出车前都必须做好的准备工作。

大篷车载着科技馆的工作人员奔跑在路上,每次出发,都是一次全新的旅程,科技馆工作人员的心里也充满了为学生送去科学体验的期待。到达学校后,及时与学校工作人员沟通,挑选适合展品、展板摆放,便于学生参观的场地,并根据学校参加人数协调好活动方式和时间。


此图摄于2023年3月14日斗鸡台小学

经过前期有条不紊地准备后,科学实验老师们穿上白大褂,掏出瓶瓶罐罐,为学生们精心准备实验器材。其他工作人员有序从大篷车上卸下电线、展品、展板、机器人等物件。铺设电线,打开展品锁,接上电源,整齐地摆放好展品,测试每个展品是否运行正常,这是每次都要做的工作。遇到课间时,总有一些兴奋的学生跑过来,好奇地问工作人员:“这些都是什么呀?”工作人员总会耐心地回答:“这是科普大篷车,我们带来的展品就是给同学们体验的,同学们要按照学校老师的统一安排有序参与。”

此图摄于2023年3月2日陇县西大街小学

在学校的精心组织下,学生们开始有序地参观和体验。在3D恐龙展板前,常常会听到此起彼伏的:“哇,这个恐龙会动啊!”等呼喊的声音,学生们甚至还试图用手去抓从展板里伸出的虚拟的恐龙尾巴。

此图摄于2023年3月2日陇县西大街小学

会跳舞的机器狗也是小明星,腾挪转移,身轻如燕,憨态可掬。

此图摄于2023年3月17日凤翔区横水镇第一中学

科学实验老师们也极受学生们的欢迎,不管是零下196度的氮遇到开水产生的奇妙反应,还是神奇的火焰掌,都会引起学生们的阵阵欢呼。

此图摄于2023年3月3日凤翔区彪角镇郭店小学


此图摄于2023年3月21日相家庄中学

神奇的科学实验表演在学生们心里悄悄种下了一颗颗科学梦想的种子,我们在默默期待着春天播下的科学种子,在未来的某一天里会生根、发芽,长成参天大树。

此图摄于2023年3月21日相家庄中学

在这个科学的春天里,宝鸡市科技馆的大篷车已经先后在宝鸡市金台区、渭滨区、凤翔区、千阳县、陇县、凤县等县区的10所学校开展科普进校园活动,内容涵盖科普展品展示、科学实验表演、机器人表演、四足机器狗表演、3D科幻展板等,累计行驶里程872公里,服务公众9158人次。市科技馆作为我市青少年科学启蒙、科普展教的主阵地,坚持为市民提供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全面助力科技强国和“双减”政策落实。

春天会过去,但是科普大篷车一直在路上,市科技馆将为更多的学生带去神奇的科学体验,探索科技奥秘,点燃科学梦想,向着百校万里行的目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