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驱动 >> 学术成果

宝鸡市自然科学优秀学术成果评审

发布时间:2022-10-20  浏览:23392

一、活动发展历史

“宝鸡市自然科学优秀学术成果评选活动”的建立是为了贯彻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思想,促进理论和技术创新,发现和培养优秀科技人才,使科学技术更好地为全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到目前为止经历了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1984年--1997年):市科协、市人事局于1984年开始联合设立“宝鸡市优秀学术论文奖”评奖活动,共进行了七届。

第二阶段(1998年至今):1998年初,市委办、市政府办以宝市办发(1998)6号文件印发了《关于开展宝鸡市自然科学学术成果评奖活动的意见》,评奖升格为市委、市政府表彰。《意见》包括评奖目的及表彰形式、评奖范围、等级和名额、方法步骤和组织领导。主要表彰我市广大科技工作者编著的著作、发表的优秀学术论文、软科学研究及已被采纳的科技建议报告等。每两年评审一次,每次表彰名额总数不超过200项。2009年,市委以宝市字(2009)83号批复,同意获奖总数增加20%,从第十三届开始执行不超过240项新数额标准。

二、活动意义

“宝鸡市自然科学优秀学术成果评选活动”截止目前共举办了十九届,主要表彰、奖励、宣传全市自然科学基础理论、应用科学、工程技术、交叉科学等方面的优秀学术成果论文,是我市自然科学领域层次最高、影响最大的市级奖项。表彰的优秀成果为学术创新、学科理论发展以及服务党委、政府科技决策,推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评选活动受到各级领导、党政部门、科研单位和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和称赞,对于调动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促进科学研究创新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三、活动开展情况

每届评审活动均成立评委会,评委会下设理、工、农、医、综合五个评审小组。小组评委从“宝鸡市自然科学学术成果评委会专家库”抽调,目前专家库共有85名专家,全部具有副高以上专业技术职称。

随着科技发展的突飞猛进和科技人才的与日俱增,每届收到市级学会、县区科协、企事业单位科协申报的学术成果数量逐年增加,参与科技工作者达30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