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普园地 >> 农业科普

苹果树栽植的核心技术

来源:科普中国  发布时间:2024-03-01  浏览:779

苹果树栽植核心技术--王恩科

苹果树春秋两季均可栽植,秋栽有利于苗木损伤根系的愈合和恢复,成活率高,长势好,春季栽植气候温暖,利于果树诸方面的生长,操作步骤简单,秋季栽植,越冬时要埋土防寒,春季又要取出,应当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综合考虑,选择适宜的栽植时间。



建议在春季土壤解冻后至苗木发芽前栽植为宜,切忌苗木萌动后栽植,发芽后根系储存的营养,已经分散,此时栽植营养损失大,当年的树苗生长势弱,缓苗时间长。

1、定植方法

1.1:外调苗由于在调用过程以及使用过程中,诸多原因导致苗木水分损失较多,因此栽前须对苗木进行清水浸泡处理12小时以上,以补足运输过程中的水分损失,有条件的可采用生根粉溶液浸泡处理,即利于水分的补充,又利于根系栽种后的生长。

1.2:本地苗木应随挖随栽,尽量减少中转环节和时间,根系越多越好,有条件的可选择带土移植。

2、栽植方法

2.1:深挖浅栽,栽种时稍微往上略提,挖直径根据苗木树龄的大小,以1米至1.2米定植穴最好,不论是前期的生长还是后期的成长,都是非常适宜的,1米的穴可保障苗木3-4年内的根系发展,不宜深栽,深挖的主要目的是改良土壤,促进根系生长。但是在特殊情况下,由于品种的不同,如果选用的是矮化中间砧,则栽种的深浅,决定了矮化的特性,如果需要的是乔化特性,此时矮化中间砧深载则会降低其矮化性状,完成乔化的转变,栽植的深浅,应当结合品种跟根系,以及环境三者互相决定,环境严寒的地方则略微深载,目的于保障苗木的成活率。

2.2:挖穴时,表土放于一边,底土放在另一边,回填时,表土混合秸秆、肥料或者有机肥等填入底层,或者使用一些腐熟的农家肥,形成一层有机的底层,后将混合的土壤农家肥填入第二层,最后将底土填入上部,边回填边踏实,踏实至70%,根系能正常舒展扎根为宜。

2.3:根据根系大小,树龄大小选择回填深度,以幼树为例当回填至地表15--20厘米时,将苗木放入坑内,舒展根系,分层填土,边填时要略微上提,然后踏实至80%,雨水能渗透不结为宜。

3.栽植后操作技术

3.1:栽植之后,应及时定干,并套育苗袋 ,定干高度,不论是南方还是北方,不论是川地还是山地,4年下的幼树一律选择80CM至1米饱满芽处定干为宜,枝条一律不留,让其快速形成新枝,及早的培养树形。

4年至6年树定干时,定干高度以树整体1/4处短接,其余枝条一律留桩选用2-3个备下芽,春季在进行抹芽,此时的备下芽由于优势减缓,则会形成长条,枝条发出的新芽,两者会重新形成新的树形。

7年以上树定干时,依旧定干高度以树整体1/4处短接,此时选用的树苗,应当是根系发达,芽体饱满,枝条健旺的树为宜,此时略微疏除一些过弱枝,与病枝即可。

10年以上的树,由于种种原因,导致需要不得已移栽时,由于此时基本树形已经成型稳定,不得已移植后,顶干时枝条一律进行短接,略微短接1/4处为宜,目的在于重新聚合营养,让果树的根系快速发展,不可短接过急,过急则容易发生腐烂,应当在三年内逐步进行操作至第三年。

3.2:顶干后剪口用愈合剂保护,要求剪口下必需有3-5个饱满芽,以利于抽梢发枝,同时应及时套育苗袋,目的是提高膜内温度,促使枝芽的萌发,也用以苗木失水、抽条和病虫危害,待发芽展叶后,顶端撕开小口,及时放风、散热、练苗,避免因温度过高致使芽体死亡,当长至2-3厘米时,选连续阴天或晴天傍晚时取袋,忌在高温、强光,大雨时取袋。

3.3:做好上述步骤后,及时浇水并覆膜,定植后有灌水条件的及时浇足定植水,无灌水条件的应当在栽植时,选择雨后栽种,或栽种后有雨,利用天时地利在条件限制的情况下完成此项操作,然后选择有机覆盖,或者无机覆盖,有机如草,秸秆,无机如沙地膜等,目的于提高地温,防止水分蒸发,促进成活和当年生长。当完成此项所有的操作后,就来到了栽后管理技术环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