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普园地 >> 农业科普

苹果建园栽植密度核心技术

来源:科普中国  发布时间:2024-02-28  浏览:730

苹果建园栽植密度核心技术--王恩科

先依据苹果建园的核心技术,为基础理论,再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出发,考虑选择适宜的栽植密度,当地环境的年平均温度,温度高则果树自然生长旺,不同的品种特性,以及不同的砧穗组合,土肥水,有无机械化的操作,包括人为修剪的技术,都一定的影响果树的栽植密度。



1、栽植考虑:

不论是南方还是北方,不论是山地果园,还是川地果园,不论是土地还是沙土地,不论是矮化还是乔化,还是中短果园,甚至是乔砧良穗的组合,乔树矮化模式的山地栽植方法,栽植密度应当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综合考虑是最好的。

2、栽植密度:

2.1:科学合理的果树栽植密植,是早产、高产、苹果优质高效的前提跟基础。

2.2:确定栽植密度,要根据不同品种的特性,水肥条件和管理技术水平,以及环境跟机械化的参与,综合五个方面考虑,考虑到前期产量和土地利用的最大化,与果园合理的可持续经济变现化,苹果栽植的密度建议为株距2-3m、行距 4-5m,亩植 50-110 株为宜,过度稀植不利于前期产量的形成,和经济效益的变现发挥,适当密植可通过技术措施,实现早结果、早丰产,达到以果控冠的行为,同时也可采用,计划密植措施,定植时,隔行或隔株,确定临时株,和永久株,利用临时株早结果、永久株快长树,当永久株充分占有空间时,采用间伐技术,将临时株间伐,保留永久株,实现前期效益和长久效益的有机结合:

3、栽植方式及行向

3.1:常用的定植方式有:长方形、正方形、三角形、梯形等,栽植应以长方形栽植选择为最好,行距要大于株距,确保果树成长后期的可持续发展,如机械化的参与,果园整体的通风透光等问题。

3.2:行的方向选择,原则上以南北行为好,目的是利用东西方的光照,但在生产实践的过程当中,行的方向选择,应以园内主干道,相垂直为好,目的是以便于田间的一系列操作。

3、栽植操作

4.1:选择合适的密度后,进行栽植的操作时候,再次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有无机械化的参与,均应使土壤松软大于果树根系2-3倍为宜,目的是便于,栽种后果树根系的生长,栽植时底部应当使用有机肥为底层,后互相掺和形成二层有机土层最好,此时合理的密度栽植后,果树可稳定的成长至定植技术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