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普园地 >> 农业科普

辣椒得了叶霉病怎么办?

来源:科普中国  发布时间:2024-02-24  浏览:711

一、发病症状

辣椒叶霉病的发生呈逐年上升趋势,由于发病初期症状与霜霉病极相似,易造成误诊,所以错过最佳防治时期,将对产量和经济效益产生较大影响。

辣椒叶霉病主要危害叶片,最初在叶片表面表现为浅黄色,不规则形状褪绿斑块,叶背部初生浅白色霉层;不久叶正面变为浅黄色至黄色大斑,且数量较多,不受叶脉限制,叶背部霉层逐渐变为浅灰色至黑褐色绒毛状霉。随病情扩展,叶片由下向上逐渐变成花斑,严重时变黄干枯。与霜霉病相比,叶霉病病叶无明显变脆增厚和上卷现象,后期叶片也很少脱落。叶霉病发病初期由下部叶片开始,而霜霉病多由中部叶片开始。

二、病原菌

叶霉病是褐孢霉,属半知菌亚门真菌,该病菌主要以菌丝体和分生孢子随病残体遗留在地面,在冬季暧和地区,没有越冬现象,分生孢子随风雨传播在甜椒、辣椒和其它寄主植物上危害。分生孢子在寄主植物表面吸水萌发后可直接侵入或经伤口和自然孔口侵入,经潜育期后出现病斑,产生大量的分生孢子又继续再侵染。田间湿度大、栽植过密、植株生长郁闭都有利于该病的发生。秋季昼暖夜凉,露重和春暖雨绵绵季节病害蔓延较快,棚室内种植的(甜)辣椒往往发病较重。

三、用药防治

50%甲基硫菌灵·硫磺悬浮剂800倍液或47%加瑞农可湿性粉剂800~1000倍液。

四、预防措施

生产中要提前预防,叶霉病主要侵染的是叶片,提高叶面的抗性就尤为重要了。建议在辣椒幼苗期,为了促进花芽分化可以在打蒙力硼时加入甲托进行提前预防,幼果期喷施异菌脲和金福牛718进行提前防病,所有的病害都是预防为主,不要等上了病再去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