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普园地 >> 农业科普

冬季苹果园修剪管理核心技术

来源:科普中国  发布时间:2024-02-21  浏览:738

冬季苹果园修剪管理技术--王恩科

修剪提倡四季修剪,冬季修剪从整体到个体,从个体上面到下面,从里面到外面,修剪主要目的是整体与个体,个体内部上下之间的通风透光,完成新旧枝组的更新交替行为,均衡树势,持续带来经济效益的措施之一。

修剪手法可采取:间伐、 提干、 落头、 开角 、疏枝。

间伐:影响整体通风透光的,可采取间伐,这样的目的,在于打开整体之间的通风透光,间伐以老树,品种差,腐烂严重的为宜,即可提高整体通风透光率,还保障了产量跟质量,这样整体之间就形成了通风透光,从而提高整体之间的光合转化。

提干:太低则光照不足,上色欠佳,又不便于机械操作,太低处过于阴凉,影响品质,间接的带来,地面上的一些病虫害,故提高至 1.5 米以上为宜。

落头:主要针对是老树,由于老树长期结果,加上施肥不合理,修剪不科学,造成了负荷量大,再加上腐烂病造成身材欠佳,树势偏弱或者过弱,可采取落头,相当于巧妙的回缩,跟科学合理的短接,目的在于聚营养,让弱树变强。盛果期的树落头则结合,行距 70%左右距离而决定落头高度,初果期的树由于果树从营养生长到生殖生长转化,故落头宜迟为好,完成转化过程后,及时落头即可,幼树期的树,由于需要营养生长,一个旺枝为头此时很重要,此时以旺带动整体,故1年定杆80cm为宜,二年三年均采用树体 1/5 处饱满芽处短截,目的在于促二层枝条的萌发,均和一层的枝条,平衡整体的树势,形成两至三层的基本大枝干树型。

开角:主要针对的是大枝,由于前期缺乏管理,或者其他原因造成,拉枝角度不当,角度不合理。由于角度的不合理,与主干枝形成竞争,造成双头或者多头的现象,树势整体造成大量冒条,形成上粗下弱,中粗上弱的现象,故而采取连三锯。目的在于保障主于枝的带头向上的优势,均衡整体树势。

疏枝:主要针对是老弱病残枝组的更新。1-3年幼树期结合幼树早果丰产技术。4-8年初果期,此时是营养生长到生殖生长转换期,故而修剪以拉枝为主,采取长放缓放稳放培养细长下垂的松散枝组为宜。

9年以上为盛产期的果树,此时,修剪宜采取,轻剪慢放,缓放,长放为宜,由于是轻剪缓放长放,此时加上结果,顶端偏弱,后补有枝组可随时替换弱头,故而采取科学性的回缩与互相之间的牵制作用,避免大量冒条,树头偏弱,后部则会大量冒条,即造成不必要的营养浪费,还造成顶端优势变弱,还影响整体树势,故而此时以轻剪缓放,培养细长下垂的松散枝组为宜。不论哪个时期的修剪,目的全部是保障新旧枝组的更新换代行为,从而保证持续性的带来经济效益,与整体之间树势均衡的作用。

施肥:施肥也是从整体到个体,首先咱结合当地土壤酸碱度,比如静宁是偏碱性土壤,其中少氮,中磷,多钾,而苹果树是喜酸性作物,因此施肥主要是保障果树所需的同时,间接的中和土壤中的酸碱,更利于果树生长时期的营养转化,因此施肥比例为 1.5:1:0.5 为宜。

在结合果树的生长时期,1-3年营养生长期 此时以氮肥为主4-8年为初果转化期,此时施肥,应科学合理的使用氮肥,氮肥偏中为宜,太多由于树龄的优势形成徒旺,则会造成这个转化过度期,年年大量冒条。

9 年以上为盛果期,此时施肥需均衡全面,此时生长需求量大,故而越全面为好。老龄期的树,此时由于长期负荷,加上腐烂病造成整体,转化能力变弱,故而采取四季施肥为宜。施肥根据不同阶段苹果树生长特性,开花前后,花芽分化期,果实膨大期。秋施基肥 80%为宜,并参合20%复合肥,在根据生长期的特性,春季开花前追施化肥50%,花芽分化期需求量少,则追加 20%,果实膨大期追加 30%,此时 200%的施肥,保障的果园的生长所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