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普园地 >> 农业科普

果农的致富果

来源:科普中国  发布时间:2024-02-08  浏览:1064

苹果,一种再普通不过的水果。但为什么每一个吃过的人都对白水苹果称赞不已?总结起来无非两句话,一是品种好,二要精心管理呵护。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白水苹果品种比较杂乱,九十年代以后,果型圆润、颜色鲜亮、皮薄汁甜、产量高又耐储存的红富士引入,一下子成了白水苹果的主打品种。

种植多年后,作为白水苹果中的“元老”,红富士苹果缺点也逐渐显现,耐寒性差,一场意想不到的降温就可能影响果农一年的收入;树比较“娇气”,养护成本高。

白水苹果产业要想获得高质量发展,品种升级换代势在必行。

恰在此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苹果试验站的赵政阳教授及其团队在二十余年的研发中,选育出了瑞阳、瑞雪、瑞香红三个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品种,加上秦阳、秦月及去年刚刚通过了省级认定的“秦风”“秦灯”“秦怡”,为白水苹果产业发展注入了“芯”动力。

效益是最好的引导。在白水县推动下,在规模化大户带动下,“三瑞”等新品种在白水苹果中的占比逐年扩大。如今,“苹果种三瑞,效益翻两番”,已在白水果农中广为流传。

种苹果有效益,但是个辛苦细致活,一年十二个月,月月都要精心管护。

施肥浇水、除虫防病、剪枝整形、疏花疏果、拉枝环剥……等到苹果成熟,全家老少齐上阵。采摘过程中更得小心翼翼……等到所有苹果采摘完,大家会根据苹果红度、大小等标准,对其进行细致分级、包装。白水人就是这样精心管理,细致呵护,才逐渐打造出了白水苹果的金字招牌。

种植技术渗透,发展智慧农业。培育现代苹果生产新模式,利用物联网、互联网、智能控制、远程诊断、产品标识等现代信息技术,整合现代生物技术、工程技术和农业设施,在苹果产业领域扶持推进智慧农业,提高果园机械化水平,实现苹果线上线下交易与信息深度融合。特色品牌建设,扩大知名度。白水邀请知名影星闫妮为白水苹果代言,名人效应推广白水苹果果业品牌。优化线上线下销售网络,在淘宝、京东平台开设销售窗口,在唯品会授权销售白水苹果,果农果园里直播带货,不断创新营销模式。现在,白水苹果全产业链年产值110亿元,连续八年位居“中国果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榜”10强,苹果远销国内外。苹果专业化研发、标准化生产、精细化加工、网络化物流、品牌化营销等为一体的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新格局逐步构成。白水苹果,不只是果农的“致富果”,它如同酸菜之于东北,火锅之于四川,早已是白水儿女深刻在骨子里的乡愁。白水苹果,“亿万人民的口福”。借着苹果的美好寓意,祝大家,“苹”安喜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