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普园地 >> 生命健康

肾脏病患者应该如何降压?

来源:医路肾康  发布时间:2024-01-24  浏览:1042

肾性高血压是慢性肾脏病常见的并发症之一,高血压也是影响肾脏病患者预后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控制好血压对于肾脏病患者至关重要。肾脏病患者的降压治疗主要包括非药物治疗和药物治疗。



非药物治疗主要是通改变不良生活方式,从而使血压有一定程度的降低,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低盐饮食:非透析患者钠盐(氯化钠)的摄入量为5~6克/天,透析患者钠盐摄入量<5克/天。

(2)控制体重:维持健康体重,避免体重过低或肥胖,将体质指数维持在20~24千克/平方米。

(3)适当运动:非透析患者在心血管状况和整体可以耐受的情况下,每周运动5次,每次至少30分钟;血液透析和腹膜透析患者在透析间期可进行能耐受的运动。

(4)饮食多样化:根据蛋白尿、肾功能、血钾、钙磷代谢等情况具体调整饮食,适当摄入蔬菜、水果,可通过咨询营养医师制定适合自己的饮食方案。

(5)限制饮酒量或不饮酒。

(6)戒烟:肾脏病患者严禁吸烟。

(7)调整心理状态:如确诊心理疾病,尽早治疗。

肾脏病患者降压的药物治疗原则如下。

(1)初始治疗时,采用标准降压药物的治疗剂量,并逐渐增加至耐受剂量,老年患者建议从小剂量起始。

(2)根据血压分级和心血管凤险分层决定单药还是联合药物。

(3)优先选择长效制剂,尽可能选择持续24小时降压的长效药物,不仅服药方便,更可以有效控制全天血压。如使用中、短效制剂,应给药2~3次/天,以实现平稳控制血压。

(4)患者应在医师指导及协助下,根据心、脑、肾靶器官损害,是否伴有高尿酸血症、高钾血症、容量负荷过重等情况制定个体化治疗方案,选择最适合的降压药物。

肾脏病患者的降压治疗应做到“早知、早防、早诊、早治、达标”。在降压治疗过程中,应严密检查血压情况,若血压出现控制不佳的情况,应及时求助医生,寻求并及时祛除影响血压的因素,调整降压治疗方案,尽量将血压持续平稳地控制在目标范围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