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普园地 >> 生命健康

打工人累是常态?别拿“累”不当回事,这些病就是这么来的!

来源:有来医生  发布时间:2024-01-10  浏览:842

30岁的江女士是一名职场都市白领,近1年来,常感到疲乏无力,食欲不振,心烦,失眠多梦,睡后易醒,口干,晨起头昏,腰背酸痛,去医院进行各项生化检查,其血常规、肝肾功能均无异常,影像学检查也并无阳性发现。

虽然检查指标结果都正常,但是江女士却觉得自己有病,感觉浑身没劲,乏力,朋友建议去看一看中医,好好调理,于是前往中医院就诊。

大夫在了解到江女士的症状后,观其舌,发现舌质黯偏干、舌体瘦小、苔黄,切脉发现脉弦细,诊断为慢性疲劳综合征,证属肝肾不足。

大夫为其开具中药方,让早晚餐后开水冲服,半月后复诊,江女士自述多梦、心烦、晨起头昏、口干、腰部酸痛等症状消失,睡眠改善明显,疲乏无力也有明显缓解。

医生提醒:慢性疲劳综合征是现代高效快节奏生活方式下出现的一组以长期持续疲劳(包括体力疲劳和脑力疲劳)为主要突出表现,并且通过休息仍然不得缓解,同时还可伴有低热、头痛、咽喉痛、关节疼痛、肌肉酸痛、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睡眠障碍和抑郁等非特异性表现为主的一组综合征 。

“过劳死”多数是由慢性疲劳综合征发展而来,患者在医院检查时常常会被误诊为神经衰弱,更年期综合症,内分泌失调等,从而延误了患者的治疗。

累,是现代打工人身上一个撕不掉的标签!

哪怕是精神抖擞的“卷王”,时间久了也难逃疲劳的魔爪,四肢无力、精神涣散,一边失眠,一边哈欠连天都是常态。

职场人更是一边自嘲“脆皮”,一边努力又顽强地工作着……

久而久之,疲劳/亚健康积少成多,由量变到质变,最终演变成慢性疾病,甚至猝死

勤勤恳恳,为何会让人如此疲惫?

1

脑力消耗过度

研究发现,长时间专注地工作,会导致用脑过度,让人产生疲劳感。

人在用脑的过程中,其神经会处于紧绷状态,同时又在绞尽脑汁地想问题的情况下,人就会出现一种疲惫感,因为疲惫始终是通过神经系统来传导的,而且脑力劳动要比体力劳动的疲惫感大很多。

对于医生、设计师、程序员等高压脑力工作者来说,日常大脑皮层活动过多,导致神经细胞积累很多代谢产物,影响思维能力,让人感到昏沉、迟钝。

应对方法:此时大脑皮层非常兴奋,很难睡着,但身体又处于低兴奋状态,需要通过听音乐、散步、浇花、晒太阳等活动来放松神经,缓解疲劳。

2

体力负荷过大

对于工人、农民、运动员等体力工作者来说,日常会消耗大量体能,同时肌肉细胞积累很多酸性物质,会让人感到浑身酸痛、乏力、虚弱。

应对方法:此时肌肉细胞需要休息,但大脑皮层状态正常,需要通过睡觉来缓解疲劳,如果实在睡不着,闭上眼睛躺一会儿或坐一会儿也可以。

3

情绪过度焦虑

如果自身常常陷入焦虑不安的状态,容易陷入精神内耗,甚至会影响工作和生活。

另外,思虑过多也是导致人们产生疲劳感的重要因素之一,当我们集中精力工作时,脑海里经常会闪过各种各样的杂念,容易导致注意力变得涣散,思维易产生种种遐想和想象……如果需要再聚焦到手头上的事情,则需要花费更多的精力和认知资源,若这种情况多次发生,就很容易感到精疲力尽。

应对方法:此时的疲劳由心理状态引起,需要闭目养神,通过深呼吸、冥想等活动放空自己,来缓解焦虑和压力。

4

工作环境较差

如果周围环境的气温太热、湿度过高、光线太暗、噪声太大,或有其他让人不舒服的环境因素,容易加重身心负担,让人感到疲劳,难以集中注意力。

应对方法:此时想要缓解疲劳,需要提升工作环境,调节合适的温湿度、光照,佩戴耳机,让自己感觉舒适,才能不易疲劳。

别拿“累”不当回事,

过度疲劳易诱发这些疾病!

01

猝死

过度劳累,是目前青年人常见的死亡原因。

经常熬夜、加班,发生卒中的风险会增加,如果本身是卒中的“高危人群”,就更容易让血压骤然上升,风险加倍。

02

胃肠道疾病

如胃炎、胃溃疡、消化不良、胃肠道肿瘤等。

过度劳累可能会引起食欲不佳,机体可能进食过少,或不规律进食,长期如此,胃黏膜屏障遭到破坏,容易诱发胃肠功能紊乱。

03

各种感染性疾病

过度劳累会导致机体免疫力下降,对病原体易感,如经常患感冒、肺炎、肠胃炎、带状疱疹等。

有研究表明,带状疱疹虽然多发于老年人,但年轻人、中年人同样会得此病,发病往往就是在比较疲劳、免疫力较低时。

04

骨骼、肌肉损伤性疾病

如颈肩痛、腰椎病、关节炎、腰肌劳损等。

长时间过度劳累,会导致体内乳酸增多,形成堆积,使患者出现肌肉酸胀、疼痛等症状。

05

精神性疾病

过度劳累会引起失眠、焦虑、抑郁以及烦躁、易怒、难以控制自己的情绪、记忆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等。

这主要是由于过度劳累可使植物神经发生紊乱,当植物神经系统平衡被打破时,就容易导致患者出现上述症状。

06

慢性疾病

如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慢性疾病,与机体神经系统过度激活、内分泌功能紊乱有关。

过度劳累会导致心脏负担加重会引起动脉血管痉挛,严重时会导致心肌梗塞

07

肿瘤疾病

有医学研究表明,淋巴癌、肝癌、肺癌是被列为“累出来”的癌症前三名。

工作忙、压力大,不少人长期处在慢性疲劳状态中,先是浑身乏力,接着是失眠、头疼、口腔溃疡,如果继续让疲劳状态持续下去,很可能引起病变,造成肿瘤细胞的过度增长,导致肿瘤的产生等。

茫茫琐事,如何才能不疲惫?

除了极端的选择如“辞职保命”之外,还有许多方法可以帮助打工人摆脱过度疲劳。

1

好好睡觉

大脑是感受疲劳的重要器官,每天睡足7~8小时,作息规律,不熬夜,让大脑获得充分的休息时间,这样才能理智应对各种工作,合理分配精力,避免疲劳状态。

2

认真吃饭

米饭、面包、玉米、红薯等食物富含碳水化合物,能为日常活动提供能量;瘦肉、鱼虾、蛋、奶等食物富含蛋白质,可增强肌肉力量。

通过三餐均衡饮食来补充营养,做到定时定点用餐,规律饮食,可有效提高精力的上限。

3

适度摸鱼

人体对疲劳的感知比较慢,需要主动休息,平时一定要避免久坐和大脑长时间高速运转。

建议每工作或学习1小时,记得休息5~10分钟,可适当摸鱼,如写写画画、听听音乐、吃点零食、活动活动身体等,放松一下,能够延缓疲劳的到来。

4

规律运动

养成运动的好习惯,每周至少完成3次运动,每次运动半小时以上,不仅能增强身体素质,让躯体不易被疲劳侵袭,还能够增加神经强度,加快新陈代谢,让大脑产生多巴胺,使人精神抖擞。

5

精简生活

反复分心会让人变得容易疲劳,将办公桌收拾整齐,减少不必要的杂物,工作时一次只进行一项任务,避免经常被其他琐事打断,就能避免很多不必要的疲劳状态。

天天喊累,快自测一下到底有多累?

人的疲劳程度除了主观感觉外,还可以通过《疲劳量表》(FS-14)来自测,以下症状如果符合,就可记1分,快来测一测自己是否处于疲劳状态?

1. 感觉疲劳已经影响生活,造成困扰。

2. 感觉自己需要更多的休息。

3. 常常犯困,头脑昏沉,思维不清晰。

4. 开始做一件事情时,感觉很费力。

5. 做事中途停下后,继续进行很费力。

6. 经常感觉耐力很差,体力不足。

7. 感觉肌肉没有从前有力。

8. 感觉体质虚弱,常有各种不适。

9. 很难集中注意力,或注意力很快分散。

10. 思考时头脑不清晰,反应比之前慢。

11. 讲话时容易大舌头或结巴。

12. 讲话时找不到合适的词,常常卡住。

13. 感觉记忆力比以前变差了。

14. 不喜欢做过去习惯做的事了。

测试结果:

如果你第1~8题的得分较高,说明你的身体较为疲劳,需要补充睡眠,适度休息。

如果你第9~14题的得分较高,说明你的大脑疲劳程度较高,需要转换用脑,多放松神经,适度锻炼。

参考文献:

[1] 李煜,汪悦.基于阴火论辨治慢性疲劳综合征[J].中国中医药图书情报杂志,2023,3(34):131-134.

[2] 侯晓勇,贾广坡,田连营,高飞,刘学武.慢性疲劳综合征发病相关机制探讨[J].河北医药,2015.37(16):2463-2466.

[3] 张霞,向小丽,屈信等.膏方治疗慢性疲劳综合征1例[J].浙江中医杂志,2022,3(57):232.

[4] 袁萍,梁伯衡.慢性疲劳综合征的流行病学特征[J].国外医学:卫生学分册,2003,030(002):7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