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普园地 >> 生命健康

“瘦子”也会血脂高?除了控制饮食,您还需要注意这些

来源:中华医学会  作者:侯佳宜   发布时间:2023-10-11  浏览:836

作者:侯佳宜 山西省中医院 副主任技师

审核:李 宁 山西省人民医院 副主任医师

血脂是血浆中所含脂类的统称。由于血浆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水平的升高与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有关,因此,这两项指标是血脂检测的重点项目。在一次体检中,40岁的李女士发现自己的血脂检测的报告单多了向上的小“箭头”,其中甘油三酯显示轻微升高。李女士很奇怪,自己平素很注意清淡饮食,拒绝大鱼大肉,看起来也不胖,甘油三酯怎么会高呢?与传统认知中“高血脂是肥胖人群的专属”不同,有的“瘦子”除了甘油三酯升高,胆固醇也会偏高其实。血脂的来源除了我们摄入的食物,还有部分来自人体的代谢合成。要想控制血脂,除了注意要清淡饮食之外,还要重视以下危险因素。

图1 血脂四项检测报告单

(版权图片 不授权转载)

1. 缺乏运动

运动量不足已经成为现代人血脂升高的一大危险因素。久坐、长时间躺着不活动都不利于清除血浆中的脂质。研究结果显示,有些“瘦子”的体重虽然在标准范围之内,甚至体重稍微偏轻,但是他们的体脂率却偏高,这是一种“隐形肥胖”。就像李女士这样,平时上班久坐,且没有规律运动的习惯,脂肪都堆积到了小腹,就算体重正常,血脂检测指标也会升高。

增大运动量有助于降血脂和预防高脂血症。运动锻炼可以提高身体的代谢,消耗体内大量的脂肪。血脂检测指标轻微升高,尤其是甘油三酯高的患者,经过强化的运动锻炼,效果更明显。对于总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轻微升高的患者,运动也会有一定的作用。但请注意,这个前提是患者的血脂检测指标只是轻度偏高,并且同时进行了严格的饮食控制。如果患者血脂检测指标严重偏高,那么仅加强运动无法使血脂恢复到正常。

2.年龄因素

青少年由于生长代谢旺盛,血脂水平一般比较低,而中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整体新陈代谢下降,肝脏对血浆脂质的清除率大大下降,往往更容易患高脂血症。这可能是有些“瘦子”步入中年后,导致血脂检测结果异常的原因。

3. 其他代谢相关疾病

血脂代谢异常也可能是由其他疾病造成的,如甲状腺功能亢进症、风湿病、糖尿病、高血压、肾病综合征、痛风等,都有可能会引起血脂代谢异常,即继发性高脂血症,这部分人群中有不少体型消瘦。因此,患者在出现血脂代谢异常的时候,需要去医院进行检查,查找是否有与代谢相关的疾病,然后遵医嘱对症治疗。

图2 高脂血症患者会出现乳糜血

(版权图片 不授权转载)

4. 遗传因素

目前已经发现有相当一部分血脂异常的患者存在1个或多个遗传基因缺陷。这种遗传性高脂血症多具有家族聚集性,有明显遗传倾向,临床上通称为家族性血脂异常。如果直系亲属有患此类疾病的,一定要注意及早预防。

总之,如果发现血脂升高,可以先积极地调整饮食和运动(一般3个月)来降低体脂率。而对于严重的高脂血症患者,仅干预生活方式已不可逆转病情,则需要给予降脂药进行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