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普园地 >> 生命健康

心脏支架后需要终身服药吗?哪些可以停?哪些要吃一辈子?

来源:科普中国  发布时间:2023-10-07  浏览:1015

前两天遇到一个既“认真”又“迷糊”的患者:

患者3年前发现心血管狭窄90%,植入1枚心脏支架。患者手术后恢复不错,也没有再出现不舒服的症状。这一次来医院就是单纯想复查心脏造影,看看支架有没有出问题,图个放心。

医生拒绝了患者的要求,解释说:“放完心脏支架,如果没有出现不适症状,并不需要常规复查造影。”

可患者的一句话却让医生改变了主意:“不用复查造影我就放心了。我听别人说长期吃药伤胃,所以,药吃了一年半我就给停了,看来这几年我保养的还不错啊。”

医生赶紧说:“放完支架需要终身服药!你私自停药,这可有必要复查造影了!”

心脏支架后为什么需要终身服药?原因主要有两个:

1.防止支架内生成血栓,造成支架内再狭窄甚至堵塞;

2.延缓其他血管出现狭窄病变。

但是,植入支架后服用的药物种类众多,这些药都需要吃一辈子吗?我们一起来看一看:

一、终身服用

像阿司匹林这种抗血小板药物需要终身服用,起到持续抑制支架内血栓生成,维护支架的通畅的作用。私自停药、减药或是不规律用药,都会增加血栓堵塞的风险。

二、按疗程服用

新植入的支架需要强化抗血小板治疗,所以需要阿司匹林和氯吡格雷联用,但在服用1到1年半后可以只服用阿司匹林,以减少长期大剂量服药带来的出血风险。此外,对于保护胃口的抑酸药,要根据胃病的轻重决定服药的时间长短,并非终身服用。

三、视病情调整剂量

他汀类降脂药可以起到稳定斑块、降低血脂的作用。当血脂降到正常范围后,可在医生指导下减少剂量,避免长期大剂量使用他汀增加肝肾功能损伤的风险。并且有研究证实,如果血脂降得过低,有增加脑出血的可能。

此外,血压会随着季节会出现波动,比如冬季高而夏季低。所以,降压药的剂量往往也需随着季节进行调整。而利尿剂也要需要根据患者心衰病情的轻重酌情增减,尽可能减少利尿剂对肾功能的影响。

我是心血管内科张医生,如果喜欢我的科普文章,就请点赞吧!关注我可以看到更多关于心脏病的健康知识!还可以把这篇文章分享给身边有需要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