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普园地 >> 生命健康

听歌养生靠谱吗?带你走进奇妙的“音乐疗法”

来源:中华医学会  作者:孙正海  发布时间:2023-09-27  浏览:1449

作者:孙正海 齐齐哈尔医学院精神卫生学院

审核:王华丽 国家精神疾病医学中心(北京大学第六医院) 研究员

近年来,音乐治疗在心理疏导和心理干预领域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尤其是在面对压力时,音乐对心理舒缓和身体健康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有关音乐治疗的一些知识。


一、音乐治疗的三大要素

音乐治疗是一个科学、系统的干预过程。在整个过程中,治疗师会通过各种形式的音乐体验作为治疗的动力,以帮助治疗对象达到身心健康的目的。

音乐治疗必须具备三大要素:一是来访者应该是一个确实需要治疗的患者;二是与来访者形成治疗关系的人中,必须有一位是受过专业训练的音乐治疗师;三是在治疗过程中要有目的地使用一段音乐素材或音乐历程。

二、音乐治疗的形式

音乐治疗的形式多种多样,可以依据流派、治疗人数及音乐作用等进行分类。

根据音乐在治疗中的作用,可以将音乐治疗分为3种形式:①把音乐当成一种媒介,仅作为辅助和强化的手段;②只使用音乐来进行治疗;③关注音乐在治疗中使来访者得到变化和发展的各种能力,如人际交往能力和情感表达的能力等。

根据参与方式的不同,音乐治疗可以分为接受式、再创造式和即兴演奏式。接受式音乐治疗是来访者在听音乐时展现心理情绪体验的过程,如音乐想象、对歌曲进行讨论等。再创造式音乐治疗不仅是单纯地听音乐,还需要加入一些音乐活动,如唱歌、演奏、创作歌曲等,可以提高音乐能力。即兴演奏式音乐治疗是采用一些简单易行的乐器进行当场演奏,治疗师和来访者都可以参与,演奏结束后可以对演奏者的乐器、音量、节奏、动作等进行讨论,即兴演奏结束后的相互交流很重要。

三、音乐治疗能给我们带来哪些帮助

在应激状态下,音乐治疗可以给我们带来很多的帮助。

(1)使用音乐治疗可以缓解人们的压力,改善不良情绪,进而调节躯体上的不适感,进一步达到促进身心健康的目的。

(2)音乐治疗可以增强人们的注意力和记忆力,因而可用于焦虑障碍、抑郁障碍等心理问题的辅助治疗。

(3)音乐治疗可以刺激大脑,活化脑细胞,改善认知和运动功能,帮助人们提高睡眠质量和免疫力,进而提高抗病能力。

(4)长期被头痛等疼痛问题困扰的患者可以通过听音乐来放松,甚至可以减少镇痛药的使用。一些存在心理障碍的来访者在无法表达自己的情感时,也可以通过音乐治疗中的即兴演奏锻炼并提高自己的情感表达能力。

(5)对老年人来说,音乐治疗也有非常积极的作用。它不仅可以缓解老年人在应激状态下的紧张、焦虑等负面情绪,还能降低老年人的消极情绪,增加积极感受、自信心和独立感,使老年人更好地应对无助、抑郁等情绪,有助于提高老年人的生活热情。音乐治疗还可以改善老年人的失眠、头痛等躯体症状,有助于身心疾病的康复。音乐治疗还能提高老年人听觉的加工速度,对视觉也有促进作用,可以减少年龄对认知加工速度和记忆力的影响,达到延缓老化的效果。

音乐治疗是一种形式多样、能促进身心健康的治疗方法。在应激状态下,可以缓解压力,减少负面情绪带来的影响。使用的音乐可以是钢琴曲、小提琴曲等古典音乐,也可以是流行音乐或纯音乐,每个人使用的音乐可以不同,还可以通过音乐网站、音乐软件等渠道寻找自己喜欢的音乐进行放松。当然,专业的音乐治疗还需要交给专业的音乐治疗师来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