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普园地 >> 生命健康

秋分时节出现这些症状却不在意,小心干燥综合征找上你!

来源:科普中国  发布时间:2023-09-25  浏览:1448

秋分时节出现这些症状却不在意,小心干燥综合征找上你!

秋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与春分相同,秋分这天太阳光直射赤道,昼夜平分。每年一到秋分,大家就会感觉到气温下降明显加快,尤其是昼夜温差较大。因此,我国民间自古就有“一场秋雨一场凉”的说法,象征着秋寒的开始。

除了气温下降,在秋分时节,不少人还会有口唇起皮、眼睛干涩、口渴难忍、皮肤干燥等不适感觉,这也提示在秋意渐浓、天气转凉的秋分时节,秋燥也随之而来。此时,需警惕干燥综合征找上门。

虽然一提起干燥综合征,很多人都是一脸陌生感。实际上,干燥综合征不仅是一种病,同时还是一种危害性极大的病,老年女性是干燥综合征的主要患者群。今天我们就来梳理一下对干燥综合征诊断具有提示意义的症状表现。

1.持续性的口干、眼干

与一般的口干、眼干不同,干燥综合征所导致的口干、眼干更加严重。患者因口干需要频繁饮水,进干食时常需水送服,严重者可出现进食困难、牙齿片状脱落及多发龋齿。患者眼干具体表现为眼部干涩、磨砂感和充血,严重者可出现干燥性角结膜炎、角膜上皮糜烂、角膜新生血管化和溃疡形成,甚至角膜穿孔、失明。

2.反复发作的关节疼痛

一般而言,在无明显外伤的情况下正常人极少出现关节肌肉疼痛,但若出现反复发作的关节肌肉疼痛需要警惕风湿病的可能。约50%的干燥综合征患者可以出现不同程度的关节痛症状,多呈慢性、复发性,以手关节疼痛较为多见。干燥综合征患者也可以出现肌肉疼痛、无力症状,但一般多不严重。

3.无明显原因的腮腺肿痛

50%的干燥综合征患者表现为间歇交替性腮腺肿痛,单侧及双侧均可累及。这种腮腺肿痛即可在10天左右自行消退,也可呈持续性存在,甚至导致颌下腺肿大。

4.找不到原因的发热、乏力

低热、乏力症状很常见,不少疾病都可以引起,但一般而言经过积极治疗原发病后,低热、乏力都可以逐渐缓解并最终消失。但干燥综合征所造成的低热、乏力多持续性存在。

那么在秋分时节,如何在日常生活中预防干燥综合征呢?首先,要保持口腔和眼部清洁,勤刷牙漱口,戒烟戒酒,减少使用手机、电脑的时间,给双眼充足的休息,同时规律作息,尽量不熬夜,坚持进行中小强度、间断性的身体锻炼,并保持愉快的心情,遇事要冷静,避免过度焦虑。

其次,在饮食上应减少食用烧烤、火锅、炸鸡等富含油脂、盐分的食物,可多吃薏米、银耳、百合、莲子、冬瓜、丝瓜、荸荠、梨、木瓜、蜂蜜以及绿叶蔬菜等甘凉滋润类食物,以及食鸡肉、鸭肉、淡水鱼等肉类。但烹饪方式应以清炒、炖煮为宜,避免油炸、煎烤。此外,可随身携带水杯,或将麦冬、菊花等中药泡水后代茶饮,可增强滋阴生津作用。

作者:韦尼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风湿科副主任医师

审核专家:闫妍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