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普园地 >> 生命健康

骨关节受损不可逆?生活中怎样预防骨关节炎?预防骨关节炎应该这么做!

来源:中华医学会  作者:唐芹  发布时间:2023-06-05  浏览:2034

作者:唐芹 中华医学会 研究员

审核:张辛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 副主任医师

一些上了年纪的人要经常忍受骨关节炎带来的疼痛,许多活动因此而受到限制。许多年龄大的重度骨关节炎患者只能采取保守治疗的方法,而其中很多方法的疗效都无法保证,给自己和家人带来了严重的困扰。

那么,人为什么会患骨关节炎呢?日常生活中又该如何预防骨关节炎呢?

一、什么是骨关节炎

骨关节炎是由于关节不断磨损、老化,导致软骨受损、骨质增生而引起的慢性退行性骨关节病。该病多发于老年人,属于老年常见病。

二、骨关节炎的病因及症状

骨关节炎多出现在负重关节或活动量较多的关节,如颈椎、腰椎、膝关节、髋关节等,常累及软骨、滑膜、关节囊等组织。

该病有两种类型。一种是原发性骨关节炎,目前病因尚不完全清楚,医学上认为可能与遗传、年龄、肥胖及机体损伤有关系,大多数见于中老年人群。另一种是继发性骨关节炎,这是一种骨关节炎病变,基本是在原有病变基础上发生的,主要诱因有感染、关节不稳、创伤、代谢性疾病、先天性关节畸形等。继发性骨关节炎不仅多见于中老年人,还可见于青壮年人群。

年轻人通常负重较多,日常活动时间较长,故关节损耗程度会重于中老年人。但是,年轻人往往在无症状或症状轻微时忽略掉这个问题。时间久了,一旦疼痛难忍,往往软骨已磨损严重,难以修复。

通常情况下,进展缓慢的关节疼痛、压痛、肿胀、出现响声、畸形、僵硬、活动受限等,都是骨关节炎在临床上的典型表现,症状严重者可导致残疾。

因此,无论是老年人还是年轻人,出现关节不适就应该引起重视,提前做好预防尤为重要。

三、如何预防骨关节炎

对于骨关节炎,预防的重要性远远大于治疗。在日常生活中,预防骨关节炎要做到以下六个方面。

1.改变不良习惯 日常工作和生活中,要注意做好关节的保护,尽量减少对关节损伤较大的活动,避免登山、爬楼、跑步机跑步、打羽毛球等高强度运动。注意不要久坐、长时间站立或行走。尽量避免提、拎或肩扛过重的物体。注意劳逸结合,掌握好作息时间。

2.控制体重、避免过于肥胖 相对来说,肥胖人群比正常体重人群患骨关节炎的风险更大。保持正常体重,可以减轻对骨关节的压力和磨损,从而减少身体负重,有效降低患骨关节炎的可能性。

3.选择合适的运动方式和运动强度 虽然说运动有益健康,但是强度过大的运动项目对机体的器官和骨关节都是一种负担,随着年龄的增长会更加明显。因此,要根据自身情况挑选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如游泳、骑车、散步等,都是不错的选择。需要注意的是,在运动中要做好自身防护措施,避免因操作不当而受伤。

4.注意饮食结构的均衡搭配 建议平时多吃豆制品、奶制品、水果、蔬菜,以及鱼类、紫菜、海带等海产品,这些食物不仅能为骨骼补充钙元素,还能防止钙的流失。

5.做好关节的保暖 日常生活中,要做好关节部位的保暖,避免风寒,以防寒气侵袭及细菌、病毒等的感染。对于年轻人,千万不要因为年轻而无所顾忌,日常穿衣“只要风度不要温度”,要保护好骨关节的健康。

6.适当补充氨基葡萄糖和钙剂 可增加软骨和骨质强度,防治骨质疏松。

总之,骨关节炎的形成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大多数不能痊愈。因此,做好骨关节炎的预防非常重要。只有引起足够的重视,摒弃不良的生活方式,才能做到及早预防,从而延缓骨关节炎的发生。

参考文献

[1]包学智,唐维才.年少也有愁滋味——年轻人如何预防骨关节炎[J].东方养生,2021,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