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普园地 >> 生命健康

身上的这些“小疙瘩”是健康报警器!4个部位发生变化,赶紧去医院!

来源:健康时报  发布时间:2023-05-19  浏览:2115

近日,据多家媒体报道,资深经纪人管伟华于 5 月 7 日因病去世,享年 73 岁。

管伟华在演艺行业发展 50 多年,曾捧红了多个知名的歌手、演员。他曾是邓丽君赴日发展前唯一的经纪人,周润发、刘德华、孙楠等人均与管伟华有过合作。

图源:管伟华微博

据管伟华妻子向媒体透露,上个月管伟华在家中跌倒,入院治疗检查时不幸确诊淋巴癌,家人本来想安排他进行治疗,他却认为生老病死是必然的过程,不愿接受治疗。

之后,他的身体每况愈下,最终,他在确诊癌症仅 1 个月便病逝,所幸他走得很安详。[1]

淋巴瘤是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也是近年来发病率较高的肿瘤之一,目前在我国的发病率约为 6.68/10 万,每年约有 10 万 名新发淋巴瘤患者[2]。

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到,淋巴结遍布全身,因此每每听见“淋巴癌”这一血液恶性肿瘤即色变。

“临床上,不少患者是在体检中发现腹部、血管旁、盆腔等有深层的淋巴结肿大,这时就高度怀疑淋巴瘤。”

图库版权图片,不授权转载

上海市同济医院副院长、上海市医学会血液学分会主委梁爱斌 2023 年 4 月在接受上观新闻采访时提醒,大家应尤其注意 3 个常见症状:低烧、体重减轻、盗汗。

“如果有不明原因的长期发热、体重减轻,就要注意是否为肿瘤。淋巴瘤和其他肿瘤相比,比较特殊的症状就是盗汗”,梁爱斌介绍。[3]

01

淋巴结是身体“报警器”,出现这种异常要小心了!

淋巴结是不少疾病的“报警装置”。

如果出现淋巴结肿大,意味着身体可能出现异常!

当机体受到细菌、病毒、结核感染、寄生虫等微生物侵犯时,淋巴结就会充分发挥其免疫能力,与微生物对抗,会出现一定程度上的淋巴结肿大。

北京同仁医院血液内科主任医师王亮 2021 年在健康时报刊文谈道,正常情况下,人体浅表淋巴结很小,直径大约 0.5 厘米以内,表面光滑,无压痛,与周围组织无粘连。

当腋下淋巴结直径超过 1 厘米,腹股沟淋巴结直径超过 1.5 厘米提示淋巴结肿大。

大家尤其要注意:淋巴结肿大,但是不痛,这不是小事!

北京同仁医院血液内科主任医师王亮 2021 年在健康时报刊文提醒:如果出现淋巴结肿大,意味着身体可能出现异常。[4]

图源:网络

“颈部”——淋巴结肿大

1.非特异性淋巴结炎:细菌感染引起的扁桃体发炎、牙周炎等;病毒感染导致的风疹、麻疹等;

2.结核感染引起的特异性淋巴结结核;

3.恶性肿瘤出现颈部淋巴结转移。

“腋下”——淋巴结肿大

1.感染性疾病:如上肢及胸壁的浅表组织感染、哺乳期妇女常见的急性乳腺炎等;

2.恶性肿瘤的淋巴结转移,如乳腺癌常出现腋窝淋巴结转移。

“腹股沟”——淋巴结肿大

1.细菌感染,比如丹毒、足癣;

2.特殊感染:梅毒、性病、艾滋病;

3.全身性疾病:白血病、淋巴瘤、系统性红斑狼疮等结缔组织相关性疾病;

4.恶性肿瘤的远处转移:直肠癌、宫颈癌、膀胱癌等。

“肠系膜”——淋巴结肿大

1.幼儿肠系膜淋巴结肿大多数为肠系膜淋巴结炎;

2.成年人如出现肠系膜淋巴结肿大,首先需除外感染性疾病,其次也是最主要的,需警惕肠道恶性肿瘤。

最后,还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本文并不是鼓励大家对号入座、自我诊断,因为这需要专业医生结合病史、临床症状、辅助检查等综合考虑。不过,大家可以在生活中留个神,如果在前文中提到的那些地方摸到了可疑的疙瘩,建议及时就诊,以防万一。

参考文献:

[1] 2023-05-12封面新闻《邓丽君原经纪人管伟华病逝,生前已看淡生死:其实我毫无恐惧》

[2] 张玉玲,庹吉妤,郑荣寿,等.中国2009年恶性淋巴瘤发病与死亡分析[J].中国肿瘤,2013,22(5):338-343.

[3] 2023-04-19上观新闻《近4成为复发难治患者,如何让淋巴瘤成为“可治愈”的病?》

[4] 2021-11-30 健康时报《淋巴结肿大是身体在报警》

来源:健康时报

本文封面图片及文内图片来自版权图库

图片内容不授权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