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普园地 >> 生活百科

地球一小时:想让地球“轻松”点,你能做这些事情→

来源:科普中国  发布时间:2024-03-25  浏览:402

“地球一小时”活动是世界自然基金会于2007年发起的一个全球活动,号召个人、社区、企业和政府在每年3月最后一个星期六的晚上8时30分至9时30分关闭不必要的电源,来表明他们对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的支持。除了熄灯一小时,日常生活中,我们还能做些什么来给地球减负呢?


图库版权图片,转载使用可能引发版权纠纷

1 随手关灯要记牢,节约电力很重要

日常生活中,由于疏忽大意或觉得麻烦,很多人常常忘记关灯或关闭电源。而我们生活中用的电,60%依靠燃烧煤炭。燃烧煤炭不仅消耗地球资源,还会产生大量的一氧化碳、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和粉尘,严重污染环境。养成随手关灯、关电源的小习惯,既能省电,又能保护自然资源。

2 垃圾分类应搞清,变废为宝求双赢

生活垃圾如果不科学处理,可能会对大气、土壤、水体环境造成严重的污染;大量餐厨垃圾与其他垃圾混合填埋或焚烧,也会产生有毒物质危害居民健康。垃圾是“放错了位置的资源”,垃圾分类能让这些“资源”真正被有效地利用。垃圾分类的推广是个循序渐进的漫长过程,但只要从现在做起、从每个人做起,就为时不晚。

垃圾主要分为:有害垃圾、可回收物、湿垃圾、干垃圾。

(1)可回收物包括废纸张、废金属、废塑料等,是可以循环利用的垃圾。

(2)有害垃圾包括废电池、废药品等对人体健康和环境造成危害的垃圾。

(3)湿垃圾包括食材废料、剩饭剩菜、果皮果核等易腐蚀的垃圾。

(4)干垃圾就是以上分类之外的其他生活废弃物。

未经分类处理的垃圾对环境和健康的危害很大。有害垃圾释放含重金属的有毒物质会导致农作物减产、甚至绝收。可回收垃圾不仅无法循环利用而且又不易降解会对土地和环境造成长期危害。湿垃圾发霉变质,气味刺鼻,还会滋生大量微生物和蚊蝇,给人们的健康带来严重威胁。

如果垃圾不进行分类,主要的处理方式就是卫生填埋和垃圾焚烧,但它们的利用效率非常低。因为填埋的垃圾中有大量的有机物,也就是我们说的厨余垃圾,所以在填埋的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沼气,还存在废水废气和占地的问题。而如果通过分类,把厨余垃圾从中去掉,填埋过程中的污染就会大大降低。

3 绿色低碳除“足迹”,点点滴滴小事起

日常生活中,每个人的衣食住行,都会直接或间接留下“碳足迹”。例如坐飞机旅行、开车出行等,都会产生相应的碳排放。相比于企业,每个人的碳排放量虽然小,汇聚起来却也不容小觑。因此,如果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能尽量减少能源的消费和碳的排放,比如多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使用环保节能家电等,养成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就能通过自己的方式,为减排做出贡献。

4 生命之源诚可贵,千万不要挥霍水

一个滴水的水龙头,一天会浪费1至6升的水,一个漏水的马桶,一天可能浪费3至25升水。水资源并非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我国是世界上13个最为贫水的国家之一,虽然淡水资源总量名列世界第四位,但人均水资源量相当于世界水平的1/4,且分布很不均衡。

节约用水既是一件小事,又并非一件小事。对于个人来说,节约用水,可以从生活的细微点滴入手,如淘米水留着浇花、洗澡淋浴不要太长时间、洗手涂肥皂的时候关掉水龙头等。

5 塑料满天是大弊,用心找找好“平替”

塑料袋对土壤的污染不言而喻,我们应减少塑料袋的使用,出门常备布兜或可重复利用的购物袋。同时,尽量少使用一次性碗、筷、杯子等。

具体来说,地级以上城市建成区、沿海地区县城建成区的商场、超市等场所餐饮打包外卖服务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以纸吸管代替塑料吸管,全国范围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以可循环使用餐具代替塑料饭盒,县城建成区景区景点餐饮食堂服务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以可循环使用纸箱代替一次性塑料包装。

“地球一小时”虽然只有短短的60分钟,但它的意义远在60分钟之外。日常生活中,我们也应重视环境保护,爱护地球家园。

来源:科普中国综合中国科普博览、新华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