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普园地 >> 生活百科

如何安全使用燃气?望闻问切“四诊法”用得上!赶紧收藏

来源:科普中国  发布时间:2024-03-18  浏览:596

审核专家:罗华春《城市与减灾》主编

3月14日凌晨1时许,河北省三河市应急管理局发布情况通报:3月13日7时54分,燕郊镇一商户发生因疑似燃气泄漏引发的燃爆事故,事故造成7人死亡、27人受伤。

来源 | 三河市应急管理局

房屋倒塌、玻璃震碎、车辆受损......据了解,爆燃事故原因初步判断为燃气管道泄漏。因燃气泄漏引发的悲剧,这不是第一例,安全事故不断上演也为我们敲响警钟。

今天,就让我们再次将目光瞄准这个既是千家万户的好伙伴,也是很多事故起因的气体——燃气

1

我们所说的燃气,到底是什么气?

我们身边有很多很多家用电器,其中燃气灶具、燃气热水器是我们生活必不可少的器具,它们都需要使用燃气。

日常生活中所说的燃气,多指天然气和液化石油气这两种气源,也是百姓日常生活使用最广泛的气源,当然还有人工燃气、生物质气等其他气源。

来源 | 中国能源报

现在燃气替代了过去主流的烧煤、烧炭等加热方式,促进了生活的便利和城市的进步。但在使用过程中如果不多加注意,燃气也可能成为悲剧的导火索。

2

燃气从源头到万家,都要经历哪几步?

一是上游气源环节。其质量可能存在较大差异,因为其中的硫化物、水、二氧化碳等杂质含量和热值等指标不同,其使用效果也存在很大的差别,高类别的燃气不但使用单位时间内产生的热量高,使用时间也更长,其安全性也能够得到更好的保证。

二是燃气运输环节。我国面积大、人口多、燃气资源储备区域差异大,需要能进行长距离输送的燃气管道,才能保证燃气安全、有效地输送到千家万户。但是,在实际管道铺设过程中,因为管道太长,每一个位置都可能会出现问题,如果无法及时解决,就会影响整个燃气输送效率。此外,燃气的长时间输送,也会对管道造成一定程度的腐蚀,可能对整个燃气输送系统产生不利的影响。

三是燃气使用环节。在用户接收和使用环节之前,工程人员需要对燃气进行一些有效的处理,然后才能进行下一步的分配工作。同时,如果一些居民、工厂、企业对燃气的具体使用方法还不能全面准确地掌握,可能会出现一些因为使用不当而产生的安全事故,对人们的人身和财产安全造成威胁。

从储存、运输再到分配到千家万户,每一个环节都有可能导致燃气泄漏,因此燃气安全需要大家的共同守护。

3

如何安全使用燃气?望闻问切用得上

燃气虽然“易燃易爆炸”,但也不是洪水猛兽,只要科学安全地使用,它就是我们生活的好伙伴。

那么从社会公众角度,如何安全使用燃气?中医的望、闻、问、切”能帮上忙。

“望”气表:关闭家里燃气用品的情况下,气表的末位红框内数字走动,则可判断为燃气有泄漏。

“闻”气味:如果厨房或家里有类似臭鸡蛋的味道,就有可能是燃气泄漏,需要及时检查,排除隐患。

“问”情况:家人经常互相提醒,使用燃气不离人,做完饭或离开厨房时,应关燃气灶开关、燃气阀门。

“切”漏处:可以在怀疑有漏气的地方(胶管、接口处、管道旋塞阀等)抹点肥皂水或者洗涤剂水,如果出现小气泡并不断增多,则表明该部分发生漏气。

此外,应经常检查燃气胶管是否有老化、松动现象。如果发现异常情况,需要及时联系专业人员进行维修、更换。使用燃气时还需要保持通风,如遇燃气泄漏需及时撤离,远离泄漏地点后联系燃气公司、物业公司和119报警

燃气为我们带来了生活的便利,但是其中的安全风险也应该引起全社会的重视。大家把这一篇的知识牢记于心,同时也分享给更多的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