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普园地 >> 生活百科

汽博科普丨汽车“流言”粉碎机(三)

来源:科普中国  发布时间:2024-03-13  浏览:620

如今汽车在我们的生活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随着事物的崛起与发展,“流言”也顺势而生。

您是否也听说过一些关于汽车的“流言”却不知真伪。

汽车“流言”粉碎机将为您一一破解“流言”背后的真相,接下来请一起走进本期内容。

01-汽车暴晒后重复开车门可起到降温效果

流言:炎炎夏日,汽车停放在户外难免会受到太阳的暴晒,车内温度攀升,此时打开对面的窗户然后重复打开本侧车门扇动,可起到降低车内温度的作用。

真相:以上说法是真的!在车内温度很高的情况下,直接关窗开空调短时间内降温效果并不明显,可能还会加大耗油量。依据网上所说的,打开副驾驶的车窗,再将驾驶位的车门重复开关10次左右,可以在一两分钟内使车内温度下降。经过测试,确实可行,如此操作车内温度竟能下降3-5摄氏度。**这是因为空气对流原理,将车内的热空气快速压缩、排放到车外,从而起到车内降温的目的。**但是需注意,扇动车门时要观察周围是否有行人或车辆经过,注意安全,不要造成额外的事故。因此,在打开对面车窗的情况下,重复开车门形成对流风,确实可以于短时间内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车内温度。


02-全景天窗影响车身扭转刚性

流言:全景天窗大家都喜欢,视野开阔、通风畅快,在郊区的夜晚还可以躺在车中享受满天星斗,好不浪漫。有些人却担心了,这个全景天窗会影响车身的扭转刚性啊。

真相:以上说法是真的!现今的家用车大多采用承载式车身结构,整个汽车的车身是一个整体,如果在汽车顶部设置大尺寸的天窗,由于缺少支撑结构,汽车的车身刚性多少都会受到一些影响。**当驾驶装有全景天窗的车辆进行一些极限操作(例如紧急避险)时,其安全系数不可避免的要低于没有全景天窗的车型。

全景天窗确实看上去非常时髦,但不可忽视其安全性下降的事实,而且设置有全景天窗就意味着车顶的隔音棉数量需要减少,车辆隔音性能也会受到影响。最终是否需要全景天窗还需要各位车主自行斟酌。


03-发动机转速经常到红线区对发动机寿命有影响

流言:开车的时候经常油门踩到底让发动机转速到红线区,这样对发动机寿命有影响。

真相:以上说法不准确!**发动机在研发阶段时,汽车厂家会让发动机模拟运行相当于行驶上百万公里的工作时间,来考验发动机的耐用度。**而且发动机是有设计冗余的,即便在保养不好等恶劣工况下也不会瞬间出现问题,**如果持续的高工况高负载,发动机也会有保护机制,超过发动机设定的最高转速会有断油保护。**对于发动机来说最重要的是按期保养,使用好的机油和燃油才能更好地延长发动机的寿命。另外采用缸内直喷技术的发动机时不时进行高转速运转,较大的喷油量也有利于清除积碳。



04-汽车落水只能等车内灌满水才能打开车门

流言:有些人认为,如果人困在落水的车中,必须等车内灌满水才能打开车门。

真相:以上说法不准确!但车内灌满水确实比水漫腰部及以上更容易推开车门,进行逃生。在我们日常行车中发生意外,车掉入水中,此时如果没有采取科学的自救方法,那么就会错过最佳自救时间。科普节目《流言终结者》曾做过一期专题,当汽车慢慢沉入水中时,每下降30厘米,挤压车门的压力会上升2000磅(约907千克)左右。**当水漫过腰部时,已经无法正常推开车门。只有当车内充满水,车内外的压力相等后,顶住车门的压力才会消失,从而能够推开车门。**但是在现实生活中,难道真有人会等到车内充满水,压力平衡后才推门而出吗?除非你是憋气高手,否则还是按照科学的方法进行自救才是最有效的途径。

当车掉入水中后,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要慌张。迅速解开安全带,在水没过车门前开门逃生。如果下沉速度很快,水已经没过车顶,立刻使用安全锤击打车窗四角区域,破窗逃生。





本期汽车“流言”粉碎机有没有帮您破解一些以前不知真假的“流言”呢?大家心里还有哪些希望求证的流言可以在评论区留下,让我们一起寻求科学真相吧!

图片源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