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普园地 >> 生活百科

二月二的6种“吃龙”习俗,你家吃的是龙啥?

来源:科学辟谣  发布时间:2024-03-11  浏览:686

明天就是农历二月初二,是我国的传统习俗,不少地方喜称“龙抬头”,起源于唐代。之所以与龙有关,也是因为我国的传统文化。

农业在我国出现较早,那时候的人们注重时令,常仰观天象,俯察地理。古人有二十八宿之说,其中又包括四象,四象中又包括东方苍龙,二月二正是龙星经历了隐没潜伏之后重新显现的日子,所以被人们称为“龙抬头”。[1]

在我国很多地区,这一天人们吃的食物都要和龙有关,比如把煎饼做成龙鳞状叫龙鳞饼,有的地方是吃春饼,叫“咬龙鳞”;水饺叫龙耳、龙角;米饭叫龙子;面条叫龙须面,为“吃龙须”;吃猪头称食“龙头”……

与以往不同的是,现代人在保持传统饮食风俗的同时,也更加注重饮食健康。这些与二月二相关的美食如何健康享用呢?

01

春饼 咬龙鳞

除了立春要吃春饼,二月二也是要吃春饼的,春饼的饼皮既薄又劲道,形状又很圆,就像龙鳞一样,所以吃春饼也被成为咬龙鳞。

图虫创意

春饼的吃法简单又健康,可以卷上瘦肉和蔬菜。比如黄豆芽炒鸡胸肉、绿豆芽炒香干、韭菜炒瘦肉、青椒炒肉丝等。

需要注意的是,最好别卷炒土豆丝,因为土豆属于薯类食物,碳水化合物较高为17%,[2]完全可以替代部分主食来吃了。如果春饼卷土豆丝,那可就是主食卷主食,不利于控制餐后血糖和体重。

02

水饺 咬龙耳

我国北方地区在重要的日子里都会吃饺子,饺子外形像元宝,二月二吃饺子,也叫吃龙耳,寓意新的一年财源滚滚,并且饺子馅最好荤素搭配,有肉也有菜,因为肉菜的谐音是“有财”。比如荠菜猪肉馅(聚财)、猪肉韭菜馅(长久)都不错。

图虫创意

一般的水饺,女性朋友一餐控制在10~12个即可,男性朋友可控制在15~20个。对于糖尿病患者,吃饺子的时候建议选择煮饺子并多蘸醋。一般人可以用10~20毫升的醋,如果喜欢吃醋,能接受它的酸,可以吃到20~28毫升。

因为有研究提到,虽然水煮饺子淀粉消化速度快,但餐后血糖峰值却晚于油前方法,油前饺子对2型糖尿病患者升高血糖的作用比水煮方法更早。[3]另外,吃精制碳水化合物的主食时,同时加点醋,能延缓胃的排空时间,降低餐后血糖。[4]

当然,也可以做成荞麦面饺子或者菠菜汁的饺子,为健康加分。

03

米饭 吃龙子

二月二这天吃的米饭被称为“吃龙子”,寓意多子多福,好运多多。

图虫创意

不过,精白米饭GI高不利于血糖控制,可不能一次吃太多。更建议粗细搭配,用糙米、荞麦米、青稞米、燕麦米、高粱米、黑米等杂粮替代1/3白米,做成杂粮米饭。这样不仅有利于平稳餐后血糖,还能补充更多的膳食纤维、矿物质以及B族维生素,提高“龙子”的营养价值。

在浙江城乡郊区还会吃芥菜饭,希望可以明目,不生疥疮,皮肤健康。[1]芥菜中含有胡萝卜素,可以在体内转化为维生素A,这种营养可以促进眼睛和皮肤的健康。并且深色蔬菜也含有抗氧化成分,可以帮助身体清除自由基,也对皮肤健康有益。

04

龙须面 吃龙须

二月二这天吃细长顺滑的龙须面,寓意着好运连连,顺风顺水,身体健康。

图虫创意

龙须面为细面条,GI值不高,相比于挂面对血糖更友好。但为了均衡营养,建议搭配些蔬菜和蛋白一起吃,比如做成油菜煎蛋面、西红柿鸡蛋面、鸡丝青菜面、小白菜豆腐面等。

05

猪头 吃龙头

二月二吃猪头,不仅标志着上一年结束了,还有兼具起始的意义。“头”就表示新的一年开始了,“吃龙头”希望新的一年有好的开始。

猪头的做法太多了,比如红烧猪肉、煨猪头、蒸猪头、炒猪头肉等。猪头肉脂肪含量较高,吃起来“又香又腻”。

对于本身就有肥胖、高血压、高血脂的人群,建议少吃点猪头肉,因为大多数猪头肉都高热量、高脂肪、高盐,不利于慢性病控制。

比如下图这款网上销量还不错的猪头肉,大多数人一顿饭就能吃下去100克,只是猪头肉摄入的热量就高达356千卡了,再吃点米饭和其他菜肴,一顿饭的热量可能轻松就能超过600千卡,还会摄入将近4克的盐。要知道《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每天盐的摄入量要控制在不超过5克,一份猪头肉就摄入近80%的盐了,全天食盐太容易超标了,会增加血压升高的风险。另外猪头肉的脂肪可不低,比猪后肘还高呢。

图片来源:电商平台

所以,虽然猪头肉是一些地区二月二必备的美食,但也得注意控量。

06

爆玉米花 金豆开花

传言唐朝时期,因为武则天当了皇帝惹怒了玉皇大帝,所以玉帝吩咐四海龙王3年内不得为人间降雨。但有一位龙王违反了玉帝的旨意降雨人间,于是玉帝将其打入凡间并压在山下,人们为了解救这位龙王就想出了把玉米炒开花的办法,家家都爆玉米花,龙王就被赦免了罪行,得救后的龙王继续为人间兴云布雨,所以二月二这天就有了爆玉米花的习俗,意为金豆开花。[5]

玉米被做成爆米花之后虽然看起来是零食,但仍然属于主食,热量也不低,如果吃了爆米花一定要减少正餐主食的摄入量。

并且,爆米花的残渣容易黏附在牙齿上,细菌很容易繁殖,进而诱发口臭、牙龈炎、龋齿等问题,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吃完爆米花之后会“上火”的主要原因,所以吃完爆米花一定要及时漱口,清洁口腔。

总结:二月二这天关于吃的习俗很多,在尊重传统习俗的同时也要注意均衡营养,为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加分。除了吃,二月二还有“洗龙头”、“剪龙头”的习俗,寓意一年从头开始,头清目爽、聪明伶俐、发丝黑壮。

你们家二月二是什么习俗呀?

参考文献:

[1]张勃.先有“二月二”,后有“龙抬头”——二月二的起源、流变及其文化意义[J].民间文化论坛,2012(05):100-112.DOI:10.16814/j.cnki.1008-7214.2012.05.027.

[2]杨月欣.中国食物成分表第6版第1册[M].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2018

[3]刘燕萍,赵维纲,董颖越,郭亚芳,赵楠,钮丹叶,王竹.连续血糖监测评价水煮或油煎饺子对糖尿病患者餐后血糖的影响[J].中华临床营养杂志,2016,24(01):38-42.

[4]王天,徐同成,谢建伟,李铎.食用醋酸对餐后血糖影响的Meta分析[J].中华临床营养杂志,2009(03):144-147.

[5]吕红艳.南方北方“二月二”习俗比较分析[J].边疆经济与文化,2006(04):105-107.

作者|薛庆鑫 中国营养学会会员 注册营养师 健康管理师公共营养师

审核|韩宏伟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风险交流部主任、研究员

本文由“科学辟谣”(ID:Science_Facts)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本文来自版权图库的图片,不授权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