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普园地 >> 生活百科

地板越拖越臭,原因终于找到了!

来源:科普中国  发布时间:2024-01-31  浏览:1096

审核专家:朱广思 北京科普作协会员

不知道有没有人注意到,在家中拖完地后,反而会闻到地板上飘来一股异味。这种异味从何处来呢,难道是拖地没有拖干净吗?

来源 | pexels

仔细想想,想找出异味的源头倒也不难。在拖地前,地板一般是不会有异味的,拖完地反而飘出一股鱼腥味,那问题大概出在三处。一是拖把,二是地砖,三是水质。

1 水质

随着我国自来水系统的发展,家家户户使用的水都会经过很多道消杀程序,一般不会夹杂更多细菌。

除非拖地的水是一些未经过处理的,或者是家中囤积的水,可能这些水中含有很多细菌霉菌,那么就会在每次拖地时将这些霉菌带到地板上,这些霉菌本身就会散发出异味,从而使地板也发出异味。

2 拖把

如果可以确保水质没有问题,那么问题就可能出在拖把上。拖把异味与使用拖把材质有关。如果使用的是棉布拖把,就很容易滋生霉菌。

棉布拖把由于其材质与形状,每次拖完地之后,即使是悬挂晾晒,即使悬挂的地方南北通风,也很难在下一次拖地之前将其晾干,再加上每次拖完地以后冲洗拖把时不可能保证拖把完全冲刷干净,这就给了霉菌一个天然的培养皿。等到下次拖地时,会把这些霉菌带到地板上,导致地板就会发出难闻的气味。

来源 | pexels

即使家中使用的不是棉布拖把,而是海绵纤维等易干拖把,并且每次拖完地都可以保证拖把无水且干净。但有时拖完地后也会闻到地板上传来难闻的气味,这又是为什么呢?

到这里,我们就需要探讨一下瓷砖与异味的关系了。

3 瓷砖

瓷砖分为很多种。

根据使用材质的不同可以将瓷砖分为粘土瓷砖、石材瓷砖等。正常来说,符合出厂要求的成品是不会产生异味等问题的。但是如果商家以次充好,用黑心、黄心的瓷砖代替,这些瓷砖由于用料不好,在烧制时易产生硫化物,而硫化物正是臭鸡蛋味的来源之一。

这些硫化物集聚在瓷砖内,拖把拖地时的水分与这些硫化物混合,就可能会发出难闻的臭味。

这里需要区分陶瓷与瓷砖的概念。我们家中所用的瓷砖一般不是陶瓷制品,瓷砖所用原料与陶瓷不同,瓷砖原料有石英砂、粘土等,陶瓷原料相对较复杂,有硅酸盐、铝硅酸盐和一些其他金属氧化物等。并且陶瓷的加工工艺相比瓷砖来说要复杂,陶瓷是由陶土经过一系列工艺处理后,再经过一定温度的烧制、涂覆釉料等步骤制作而成。瓷砖则是由粘土等原材料经过挤压成型、干燥、烧制而成的。

来源 | pexels

根据烧制温度可以将瓷砖分为高温烧制瓷砖、中温烧制瓷砖和低温烧制瓷砖。

经过中低温烧制的瓷砖,由于烧制时间不长或者烧制温度不够,导致瓷砖整体的密度不高,在拖完地时瓷砖中渗进水后与粘土混合在一起就会滋生真菌和细菌,这其中有一类被称为放线菌的原核生物,在与水接触后就会产生土腥味。而经过高温烧制的瓷砖因为完全变为了瓷,所以不会在用湿抹布拖地后因为陶土的问题发出异味。

另外瓷砖异味也可能与瓷砖铺贴时的工艺与手法有关。瓷砖没有铺严,地砖之间的缝隙很容易使水分渗入地砖下面,久而久之不仅在瓷砖下面滋生更多的细菌霉菌,这些菌与水接触后产生异味的同时,更有可能使得地砖鼓包翘起,从而损坏地面。

来源 | pexels

当然,处于厨房、卫生间的地砖和处于卧室、客厅的地砖也是不一样的。处于厨房、卫生间的瓷砖由于其所处位置的特殊性,更容易沾染脏污拖地时也不易拖干净。厨房由于要经常处理食材,不免有一些食材碎屑掉在地上,尤其是一些肉类食品在地上腐败后会很多细菌真菌,发出难闻的气味,如果每次都没有拖洗干净,这些细菌真菌就成了最棘手的问题。

3 解决方法

一是解决拖把的问题。尽量使用易干的拖把,每次拖完地后要将拖把洗刷干净再进行悬挂晾晒,确保拖把在每次拖地前都处于干燥、干净的状态,尽量减少拖把中滋生的霉菌。

二是在装修时,选择瓷砖要选高温烧制的瓷砖。选择比较高质量的瓷砖是保证室内没有异味的关键。有的厂家把黑心砖卖给顾客,这些没有烧透、或者材质不好的瓷砖中存在异味的隐患,瓷砖中的硫化物一沾水就会产生化学反应,释放臭味。所以在购买瓷砖时一定要擦亮眼睛,不要只图便宜,在预算范围内可以尽量选择较好质量的砖。

三是如果已经完成了地砖铺设,可以换用美缝剂填充地板缝隙。地砖美缝剂的发展迅速,在很多年前地砖的缝隙填充还是使用的水泥等低密度材料,如果想解决家里拖地经常有臭味的问题,可以将家中的地砖重新进行美缝处理,同时也可以在这个过程中检查有没有某块地砖鼓包,替换掉已经坏掉的地砖,并对地砖下面已经产生的霉菌进行清理。

来源 | pexels

另外有研究表明,拖地手法也很重要。在拖地时,先进行一遍湿拖,再用一把干燥的拖把进行一遍干拖,可以大大减少家中地板上臭味的产生。及时通风,保持干燥也可以降低微生物的滋生,减少臭味的发生。

所以,家中拖地后瓷砖出现异味的原因可能有很多种,这就需要我们一点一点去找寻问题的源头,可以从水质、拖把、瓷砖一层一层入手,层层剖析并解决问题的根源。争取在家中营造一个温馨舒适美好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