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普园地 >> 生活百科

多地禁止“老头乐”上路,你怎么看?老年人出行有啥好的替代品?

来源:科普中国  发布时间:2024-01-15  浏览:893

新年伊始,多地开始执行这样一则新规:“老头乐”不得上路行驶,不得在道路、广场、停车场等公共场所停放。


“老头乐”指的是备受老年人喜欢的电动代步车,它车身不大,能容纳两三个人坐上去,有3轮的也有4轮的,专业表述为低速电动三轮车或四轮车。而之所以叫它“老头乐”,是因为这种代步车的使用群体,大部分都是老年人。

然而,由于大部分驾驶人员年龄大且未经过培训,缺乏交通安全意识,随意逆行、变道、穿插行驶,导致交通事故频发。据统计,2013至2018年,因老年代步车引发的交通事故83万起。其中造成1.8万人死亡,18.6万人受伤。北京市公安交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北京共发生违规电动三轮、四轮车毁人亡交通事故130余起。某网络平台发起调查,在1.1万参与人数中,约有73%的网友认为应该禁止“老头乐”上路。


除驾驶人自身原因之外,一些“老年代步车”本身质量堪忧,存在不少安全隐患。

据业内人士介绍,“老年代步车”看起来构造简单,但如需保障安全,生产制造的技术要求和标准并不比其他交通工具低。然而,许多生产厂家却是“挂羊头卖狗肉”。有许多生产“老年代步车”的企业根本就没有生产资质,只是在原来要被淘汰的电动车基础上罩了个壳子,做成“老年代步车”的样子便对外售卖。

还有车身安全也不达标:车子没有安全带,车身使用的通常也都是非常廉价、容易破碎的低强度玻璃钢材质;大多数车子重心高、底盘轻,一个快速漂移或大幅度转弯,可能就会侧翻;车子没有安全气囊,碰撞难以生还;车身比较小,重心偏高,高速过弯容易产生倾斜等。由此可见,“老头乐”存在的问题确实很多,对己对人出行均不利。

交管部门提示,所谓的“老年代步车”,因无牌无证驾驶等特点,其实就是违规电动三、四轮车。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会长助理王都强调:国内各地对违规低速电动车出台限制性措施是大势所趋。获得上路资质是最基本的要求,大多数老年代步车不符合生产标准和技术要求,自然就无法获得上路资质。

交通运输部管理干部学院教授张柱庭表示,对“老头乐”的清理整顿,要严控源头的增量。对现有的生产和销售企业进行整顿,严禁借非公路旅游观光车的生产许可名义,借残疾人机动车生产的名义超范围生产或者销售低速电动车产品。而对于市场上的违规产品,可采取置换、回购、鼓励报废等方法,加速违规产品的淘汰。

“老头乐”已经是现在许多老年人重要的代步、接娃交通工具,一旦不让用,势必会对于现在部分老年人群体造成用车影响,尤其是代步接娃方面,这些问题该如何解决?目前市场上有哪些好的替代品吗?

从日常生活看,公交、地铁、网约车等交通工具已经充分满足了市民们的远距离通行需求,当下的主要矛盾出现在“最后一公里”上。取缔不合规的电动车,也要考虑对老年人的出行造成的影响,要尽快找到合理合法的供给产品来替代老年代步车。

电动轮椅。不需要驾驶证,不需要牌照,也不需要保险,不限制使用人群,可在非机动车道行驶,部分电动轮椅还可搭乘公交、地铁等交通工具。奇怪的是,这种交通工具本来是为行动不便的人设计的,谁知这届年轻人也很感兴趣,每天坐着电动轮椅上下班。

新国标电动自行车。整车重量禁超55kg,最高时速不超过25km/h。虽然速度比较慢,出行也应佩戴安全头盔。另外,新国标电动自行车允许搭载一名12岁以下儿童,适合老年人接送孩子上下学。

电动轻便摩托车。这种车型速度在25~50公里/小时之间,速度快、续航里程远,既可以短途代步,也可以远距离地骑行,不可以载人。不过,驾驶该种车需要驾照,最低F证即可(D、E驾驶证准驾车型也包含F证)。

微型新能源车。微型新能源车和老年代步车价格并没有太大差异,却具备驾照、车牌、保险等上路行驶的必备资质,日常代步出行和储物空间完全可以满足需求,因此有很大发展空间。不过这种车型对驾照的要求比较高,至少需要C2驾照,有能力考取C驾照的老年人可以考虑使用这种车型作为代步工具。

也有专家指出,“老头乐”的价格远比新能源车低,且不需要驾照。消费者是否愿意多花这部分钱,又是否愿意花精力进行驾考,这些都是需要面对的问题。

图片来源:央视、人民数据、三联生活周刊等

参考来源:南方都市报、光明网、大众新闻、澎湃新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