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普园地 >> 生活百科

这几种关于辐射的谣言,不要信!

来源:中国铁塔  发布时间:2023-05-17  浏览:2087

提起辐射,很多人充满不安,担心基站、网络甚至家电等都存在较大辐射,危害身体健康,但事实真的如此吗?今天就为大家盘点几种辐射谣言。

基站辐射,危害身体健康?

有传言称基站辐射大,会影响人的身体健康,特别是居住在基站附近的人,很容易受到辐射影响,事实真是如此吗?

楼顶有基站,对人的健康有影响吗?

没有影响!基站天线发射的电磁波类似于聚光灯,所在的楼处于灯下黑的区域,辐射量很低,而基站发射的电磁波随距离增加衰减很快,因此,只要发射天线架设、功率设置合理,对周围居民基本不会产生影响。同时,基站的辐射强度是0.3—4.5微瓦/平方厘米,而我们的电磁辐射标准是40微瓦/平方厘米,也就是说,完全不会危害身体健康的。

基站不能远离居民区吗?

由于居民区是用户集中、需求旺盛、建筑物阻挡严重的区域,为保证良好通信服务,基站应建设在距离用户较近的位置。如果基站远离居民区,信号就没有强有力的保障啦!

小区周围基站越多,辐射就会越大吗?

不会。基站越多,说明密度越高,也就是说基站服务半径就越小;基站服务半径越小,基站的发射功率就会越小,基站对外产生的电磁辐射就会越低,对周围电磁环境影响也就越弱。

手机会在某些情况下,辐射严重?

手机已经成为了我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通讯和娱乐工具,关于手机辐射的谣言,你听过几个?

手机电量越低,手机辐射越大?

很多人都有听说过,手机只剩下一点电量时,辐射会增加数倍,电量越低辐射越大。事实上,辐射与电量强度无直接关系,我们常说的辐射强度是指手机的发射功率,手机辐射与手机电量没有直接关系,和手机信号强度和基站远近有关。

手机信号弱时,辐射会加大,从而危害健康?

当信号很差时,手机的确会全力工作,加大发射功率以维持基本通讯功能。但即便信号弱到一定程度,手机发射功率提高了很多,也是符合国家规定或国际通用的行业规范的,这点大家可以放心啦!

边充电边用手机,辐射很大?

手机充电跟辐射大小并没有关系,只和手机信号强弱有关,因此大家不用过分担心。不过还是不建议大家一边充电一边玩手机,不仅会影响手机电池的使用寿命,还可能存在安全隐患问题。

部分电器,辐射也会危害健康?

不少人都对自己家里的电器辐射表示担心,有担心电脑辐射的,有担心微波炉辐射的,还有担心吹风机辐射的……这些到底会不会危害到身体健康呢?

目前来说,辐射分为两种。一种是可以杀灭或损伤细胞、改变DNA结构的——电离辐射,比如医院的X光、CT等,还有核电站辐射,看到下面这样的标识一定要远离。另一种是不具备什么杀伤力、最大威力就是产生热效应的——非电离辐射,微波炉、WiFi、电吹风、冰箱、烤箱、电视机等常用家电都属于非电离辐射。

一般符合国家安全标准的电器,都不会辐射超标,危害身体健康。

同时,地铁机场等地方的安检门、工作人员的手持安检仪也都是使用的非电离电磁感应原理,非常安全;即便是采用电离辐射的行李扫描仪,其辐射量也远比医院的X光低很多倍,并且有厚厚的铅帘遮挡,我们完全不需要过度担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