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普园地 >> 前沿科技

遥感科学实验星“湖科大一号”发射成功

来源:科普平罗  发布时间:2023-12-15  浏览:1062

“火箭飞行正常”“跟踪正常”“遥测信号正常”……

北京时间2023年12月9日07时39分,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由湖南科技大学与天仪研究院联合研制的天仪33卫星搭载朱雀二号遥三运载火箭成功发射,截止目前,卫星状态良好,已正式进入测试阶段。

在9日下午召开的卫星发射宣发仪式上,该卫星正式命名为“湖科大一号”。该卫星是“湖科大星座”的第一颗卫星,也是先导星,将持续助力湖南科技大学相关学科开展空间科学研究。

“湖科大一号”卫星运行在距离地球460公里太阳同步轨道上,星上主载荷包括光学遥感载荷、自主诊断智能载荷,是一颗用于应急灾害和地理环境观测的遥感科学实验星,主要用于遥感影像实时获取、星上智能处理等技术在轨测试,卫星数据同时可用于湖南科技大学相关学科开展科学研究使用。

“湖科大一号”卫星平台采用了由湖南科技大学与天仪联合研发的星载智能自主健康诊断技术,该项技术能够提高卫星在轨故障发现和处置的及时性,显著增加卫星寿命。在轨期间,联合团队还会通过长时间运行来不断完善故障模型,从而进一步提升自主诊断的正确率。

“湖科大一号”卫星平台还将在轨验证新型热控技术,为湖南科技大学在热控材料和器件领域的持续深入研究提供助力,也为后续相关科研成果落地提供在轨实证支撑。同时,卫星还将支撑湖南科技大学开展软件加密技术在轨验证,通过提升星地通讯信息的加密性来避免第三方窃听,研究团队还将利用卫星持续测试该项技术的加密性能和可靠性、鲁棒性。

据介绍,预计2025年底,“湖科大星座”和空天信息创新中心(地面应用系统)将完成整个布局并投入使用。

工作人员开展卫星装箭前的系列准备工作。

“深海深地深空都是科技竞争的制高点。继‘海牛’深海探海之后,这是学校瞄准空天信息领域的一次全新探索,是学校迈向深空探测的战略布局。”湖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唐亚阳表示,学校将在“湖科大星座”基础之上,打造“卫星测运控-遥感数据处理-空天信息服务-航天科教”为一体的创新平台,面向湖南省国土资源调查和地质灾害应急预警等业务应用,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