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普园地 >> 前沿科技

让中国智能制造的齿轮飞速转起来

发布时间:2023-12-13  浏览:1036

2023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在宁举办

12月6日至8日,2023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举办。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NICE)今年首次参展,该中心是科技部批准、沪苏浙皖合作共建的综合性国家技术创新中心。

现场展区以“1+4”展示方案为框架进行展陈。其中,“1”为长三角国创中心总体介绍,“4”为从软件智能系统、硬件智能设备、新型生产工艺以及典型行业应用四个方面展示国创中心创新成果和贡献。

高端芯片:冲破国外垄断,铸造“中国芯”

芯三代公司目前专注于第三代半导体SiC外延芯片的制造设备,广泛应用于新能源车、光伏、电网、5G/6G等重要领域。

展区精彩展现了第三代半导体碳化硅外延设备,外延是碳化硅产业链的关键环节。在工艺方面,设备采用PLC和上位机控制技术自动控制,生产碳化硅单晶薄膜材料。“就是将碳化硅的衬底晶圆放到设备里,精确控制各种气体在高温下生长一层碳化硅外延膜,然后进入下一道工序,这就是芯片制造。在整个碳化硅行业里,技术含量最高的设备就在这个环节。目前外延环节约占碳化硅产业价值的30%。”芯三代半导体科技苏州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韩跃斌表示。

在竞争力方面,设备具有性价比高、均匀性好、缺陷率低、产能高、维护成本低等特点,各项技术指标国内国际领先。目前企业已经实现了6~8英寸碳化硅外延设备的自主安全可控,为国内碳化硅行业技术、产能升级提供了充分的设备保障。

据悉,该公司创立于2020年底,源于江苏产研院/长三角国创中心引进的重大项目,采用“拨投结合”方式进行培育孵化。韩跃斌介绍,企业通过自主创新,解决了“卡脖子”难题,一年时间做出样机,两年批量销售并获得超2亿的批量订单。今年签署销售合同预计10亿元左右,迈入稳步发展的快车道。公司目前已启动科创板IPO工作。

高端装备:智慧医疗,健康“医”靠

口服药物的精准肠道靶向递送一直是制剂领域的难题。展区现场展示了一款突破性的多功能智能化设备——智能肠道靶向给药3D打印系统。系统将定量液体灌注和3D打印成型技术巧妙地结合在一起,对药物制剂进行精密的三维结构设计,在肠道部位精准释放,实现了口服药物的高效、安全、精准的肠道靶向递送,提高了药物的临床疗效,降低副作用。

这款设备具备智能高效的装填系统,可以确保每个药剂单位精确连续地填充到打印结构中。通过模块化的定制设计,用户可以根据特定的应用场景和需求来调整设备的功能和性能。

长三角国创中心药物制剂所孵化企业——南京叄鼎智隽生物医药有限公司项目总监刘海利告诉记者,这台设备采用全流程自动化的操作方式,从材料的调配、灌注,到3D打印成型,再到最后的取件或包装,全程无需人工干预,不仅具有高精度、高速度和易于清洁的特点,也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操作误差的可能性。

对于患者需要个性化给药方案或特殊定制制剂的需求,这款设备也能完美满足。“患者的病情不同,用量也就不同,医生会根据病情开具相应剂量的药物。目前我们与南医大二院合作,治疗效果良好。”刘海利介绍,设备可以按照患者的个体差异、药物的特殊性质或其他特定要求来调整设备参数,实现现场即时制造和按需生产。

在展会现场,参观者目睹了设备的制药过程,全流程一体化、操作简单快捷,为靶向给药治疗领域带来革命性的变革,相信这项技术将为更多患者带来福音。

新型工艺:节能减碳,引领风向

位于展区正中间的是柔性辊压成型技术,由长三角国创中心重大项目公司苏州亿创特智能制造有限公司制造。该公司成立于2020年3月,致力于研发国际先进的智能辊压成型技术,为智能制造提供先进技术方案。

柔性定制辊压技术是一种为智能制造服务的平台技术,在线将焊接、打孔、弯曲、铆接等各种不同工艺集成。目前,产品已应用于汽车、建筑、工程机械等领域,得到了包括比亚迪、宁德时代、延锋国际等行业龙头企业的认可和支持。

“想要在制造业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就要解决工艺问题。我们通过一系列的实验研发,如‘目’字型、‘日’字型的内部支撑构架,利用钢‘高效化、轻量化、减量化’的新型技术,使产品轻量化,实现超高强钢的复杂型材加工制造。”该公司技术部部长李丹阳告诉记者,作为电池托盘基础结构件,新型多腔钢制辊压型材降低电池包托盘成本30%~50%,大幅提升托盘的生产效率,支撑着新能源车快速发展。从理论上来说,铝材质的燃点低,钢材质的燃点高,在自燃的状态下,钢材质的安全性更好。预计2023年,企业全年实现销售收入2.5亿元,拟启动市场融资,预计投后估值超10亿元。

“该技术有望拓展超高强钢的应用场景,如展会现场的展架,以后也由铁材质改成钢材质,满足我国对不锈钢、高强度和超高强度低合金钢材质的冷弯型材的需求,助力钢铁行业实现减碳目标,填补国内复杂断面冷弯型材产品的空白。”李丹阳介绍。


新质生产力:汇聚新兴力量,点燃创新引擎

现场展示的还有小型排爆机器人、心率骑行服、负重能力达30kg以上的有源腰部助力外骼机器人、可用于隧道盾构的人机协同激光增材修复装备等。

长三角国创中心坚持以智能制造技术驱动与引领制造业自动化、柔性化、智能化、集成化发展,致力于智能装备、先进工艺与传感、软件系统等体系化布局。截至目前,已在智能制造领域建立了70余家研发载体并与300家龙头企业进行合作,在软件智能系统、硬件智能设备和新型生产工艺三大方面,涌现出近1000项创新成果。全面展示国创中心在智能制造领域的布局,展示的智能制造最新技术、工艺与产品,推动江苏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制造”正加速迈向“中国智造”。“中国智造”,有科技创新的愿景,也有硬核实力的担当。

此次参展的公司多为2020年起步创业,于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创新局。“新技术与制造业发展同频共振,前景广阔。未来中国高科技领域必将迎来跨越式发展。”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战略规划部副主任郭建路坚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