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人物

科学家精神—詹天佑

来源:中国机械工程学会  发布时间:2023-11-01  浏览:772

1861年,詹天佑(1861-1919)出生于广州西门外十二甫(今广州市荔湾区内,当时隶属广州府南海县)的一个世代经营茶叶出口生意的茶商家庭。1872年他随中国第一批留美幼童,派往美国康涅狄格州留学。在美国,詹天佑从小学开始到大学毕业,全面完整地接受了西方教育。他首先在美国居民家庭中生活,学习英语,熟悉生活习俗。第二年入西海汶“海滨男生学校”学习,寄宿在校长家中,历时二年。

1875年从“海滨男生学校”毕业,考入新海汶“山房高级中学”特别班学习,历时三年,学习成绩优秀。1878年从“山房高级中学”毕业,考入耶鲁大学菲尔德理工学院(Sheffield Scientific School,Yale University)土木工程系铁路工程专业学习,历时三年。詹天佑所在的土木工程系1878级的班训“在实践中求希望”(拉丁文Fac-et Spera)。1881年6月詹天佑从耶鲁大学毕业。

1881年詹天佑返抵祖国,被清政府安排到福州船政学堂补习海军驾驶与航海、枪炮等专业知识,后被分配到福建水师的“扬武”舰上工作。1884年,詹天佑被调往福建水师学堂任教习。同年,詹天佑又被调到新式陆海军学校广州博学馆任英文教习。

1888年(光绪十四年),经一留美同学推荐,詹天佑调到“中国铁路公司”,应聘为帮工程司,在天津至塘沾段铁路(关内外铁路的部分路段),开始了他的铁路生涯。直到1903年,詹天佑一直在关内外铁路工作。詹天佑在关内外铁路上的工作,以主持修建滦河大桥的工程最为出色。

1902年11月一1903年4月,詹天佑独立主持修建了新易铁路。

1905年至1909年间,詹天佑主持修建了闻名中外的京张铁路。

1908年10月,詹天佑开始担任京绥铁路的总办主持修建张绥(即张家口至归绥)铁路。1909年以后,詹天佑先后在粤汉铁路、汉粤川铁路和华中铁路等建设上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1913年至1919年间,詹天佑任民国政府交通部技监,主管全国交通技术事务。

因积劳成疾,于1919年逝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