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这样回答时代之问

来源: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22-10-05  浏览:23203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收入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2月3日至2022年5月10日期间的重要著作。这两年多,正是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全球政治经济更加动荡不安的时候,中国发展的外部环境充满不稳定性不确定性。面对世所罕见、史所罕见的风险挑战,习近平总书记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在带领党和人民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的伟大实践中,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集中展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

马克思主义诞生170多年来,人类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世界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但是资本主义的基本矛盾没有变,工人阶级的历史使命没有变,科学社会主义的真理性没有变,人类社会发展的总趋势没有变,资本主义仍然在世界上占据优势、“资强社弱”的总体格局也没有变。但随着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加速演变,当代资本主义出现历史性衰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巨大成就。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两种意识形态、两种社会制度,经过俄国十月革命后一百多年的历史演进及较量,在新时代发生了有利于社会主义的重大转变。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深化对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种社会制度合作博弈、长期共存的认识,科学回答超越资本主义历史局限、赢得社会主义竞争优势的时代之问,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和共产党人必须勇敢担负的使命。

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并结合学习前三卷使我们深切认识到,这套权威著作立足当代中国和当今世界伟大实践,深刻总结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历史、十月革命以来社会主义实践经验、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成功实践,科学分析当代资本主义各种矛盾危机,全方位揭示资本主义演变的趋势和命运,深入研究在百年变局中正确处理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关系,深入探索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创新发展之路,以全新的视野和一系列原创性新思想新论断科学回答了这个时代之问。

这套权威著作教导和启示我们:马克思、恩格斯关于资本主义社会基本矛盾的分析没有过时,关于资本主义必然消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也没有过时,这是社会历史发展不可逆转的总趋势,但道路是曲折的。要认真做好两种社会制度长期合作和斗争的各方面准备,最重要的是立足党在现阶段的奋斗目标,脚踏实地推进我们的事业,不断建设对资本主义具有优越性的社会主义,不断为我们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这套权威著作教导和启示我们:社会主义从来都是在开拓创新中前进的,必须勇于破除束缚社会主义发展的落后陈旧观念,在实践中不断深化对社会主义的认识,不断开辟社会主义发展的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社会主义并没有定于一尊、一成不变的套路,只有把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同本国具体实际、历史文化传统、时代要求紧密结合起来,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总结,才能把蓝图变为美好的现实。

这套权威著作教导和启示我们:必须发挥历史主动性和创造性,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清醒认识世情、国情、党情的变化,锐意进取,大胆探索,不断有所发现、有所创造、有所前进,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摘自经济日报文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